关于印发《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7.29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市档案局文件

 

 

衢市档党〔201512

 

 

关于印发《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局各处室: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

2015720

 

 

 

中共衢州市档案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衢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衢委办发〔201534号)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市档案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学习和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深入把握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深入实施“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战略提供动力支持和作风保障。

(二)原则要求

      1、坚持理论先行。全体干部职工要特别注重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更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领会核心要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逐篇学习、学深悟透,切实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坚持从严要求。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各项工作,防止和避免放松要求、降格以求。

      3、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出示范表率。要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专题教育,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把“三严三实”充分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中去。

      4、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改。全体党员干部要将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

      5、坚持真抓实干。把专题教育与档案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科学安排时间,合理开展工作,务求实效,切实做到有机衔接、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二、参加范围和目标任务

(一)参加范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范围是档案局领导班子。档案局各处室负责人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作为“必修课”融入日常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党组书记带头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时间:5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安排专题教育有关工作。局党组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实践体会,联系档案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重点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二)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时间:6-11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书目,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点赞千名好支书》、《四风百相》等正反两方面学习用书。对照先进事迹找差距,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个专题组织开展研讨,每2个月集中对一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6-8月)。通过学习研讨,重点深化“四个思考”:思考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思考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思考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思考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具体措施:1、局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天,并交流学习心得,凝聚合力;2、邀请专家学者、先进人物代表举办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省一监参加警示教育。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8-9月)。通过学习,重点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遵循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不欺瞒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避免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具体措施:1、局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天,并交流学习心得,深入查找和着力解决律己不严方面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2、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10-11月)。通过学习,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在推进“五档共建”中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按照流程办事,敬法畏纪,廉政勤政,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解决“抓落实不力的九种表现”,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具体措施:1、局党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天,并交流学习心得,深入查找和着力解决用权不严及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方面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2、组织开展“下基层”活动,深入对接联系村,听取意见并解决相关问题。

      (三)组织开展“抓稳定、抓风气、抓进度”的主题实践活动(时间:7-12月)。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争当“三士”(“谋士”、“院士”、“战士”)为目标,结合局当前实际和工作特点,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抓稳定、抓风气、抓工作进度”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化改革中勇当先锋、在强化规范中争做表率、在提升效能中主动作为,使工作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把专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激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具体行动,促进档案工作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四)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12月)。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三对照三联系”,即认真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指出的“不严不实”表现,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具体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党性分析,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要分别列出“意见清单”和“整改清单”,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局党组自身建设措施。

   (五)坚持搞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安排:6-12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跟踪推进,确保整改到位。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对反映比较集中、影响较大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集中治理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职工,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具体措施:1、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2、深化建章立制。完善局(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全面负责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有效推进。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局机关党支部参与组织、协同推进。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督促指导。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干部职工要严肃问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促和指导。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衢州档案网、简报、“衢州档案”微信及微博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干部、好事迹,将向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推荐报送。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