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潮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11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深化以“孔子”和 “棋子”文化为核心的衢州特色文化建设。以创新 为魂,以特色为基,一手抓“讲故事”,一手抓 “建项目”。充分发掘、整合、开发衢州独特的“两子”文 化资源,以“当代人祭孔”和“苍生祭孔”为特点 的南孔祭典,被正式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中国非 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衢州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的称号,“两子”文化并蒂花开,衢州文化打上新烙印。           
2011年5月2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名录》,“南孔祭典”成功跻身“国字号”文化遗产。 古老悠长的衢州南孔文化烙刻国家文化新标签。衢州南宗孔氏家庙始建于南宋绍兴六年(1136年)。祭孔礼 仪是孔氏后裔祭祀祖先孔子、历代帝王行尊圣之礼的传统祭祀典礼,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南宋以来,南宗祭祀仪式经久不 衰,清乾隆八年(1743年)曾达到高潮,历代均有重大活动。有 关南宗祭孔的仪式格局、祭器、程序是儒家文化的重大组成部 分。最盛时每年有大小祭祀50多次,要求之高,形式之全,规格之严,均为文庙系统之最。   

10

2004年,在南孔家庙修缮及孔府、孔园复建基础上,我市 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盛大祭孔典礼。穿现代人的服装,行 现代人的礼仪,改“献三牲”为“献五谷”,改乐舞为朗诵《论语》章句……,以“当代人祭孔”和“百姓祭孔”为特色的南 孔祭典,通于古而宜于时,独树时代祭孔新风。 

W020130929318070949698

      
2011年5月,中国围棋协会正式授予我市全国“围棋之乡” 称号。“围棋仙地”荣晋全国“围棋之乡”,衢州围棋文化再结硕果。从“王质遇仙”的传说开始,棋子文化深深浸润于衢州区 域文化中。《水经注》记载有观弈烂柯传说,“烂柯”亦成为 围棋的别称。烂柯山融景、棋、仙、道、佛、儒文化为一体,有中国东南部最大的天生石梁,梁下建有全国最大的围棋盘。 原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曾为烂柯山题词:“衢州烂柯•围棋仙地”, 烂柯山已成为弘扬我国围棋文化的著名旅游景区。2006年,我 市举办了“衢州•烂柯杯”这一国内水平最高、等级最高、奖金 最高的围棋赛事,至今已走过三届六年的时间。此项比赛吸引了全国乃至日本、韩国各大媒体及围棋爱好者的关注。2006年, 我市斥资100余万元在市博物馆建成了140余平方米的围棋陈列 室,分别有“围棋仙地•烂柯传奇”、“黑白世界•棋子文化” 和“三衢棋事•柯山棋缘”三个主题。陈列室充分挖掘“烂柯” 历史文化内涵,衢州已经成为中国围棋文化的重要展示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