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朱志伟:民生档案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超级管理员

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从事档案工作10年来,建立了20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提供检索信息110万条,让当地百姓的档案能够轻松查询。

 

朱志伟今年53岁,2003年底,调到档案局工作。来到档案局,他发现这里很少有市民进出,查档也需要人工查找。

 

【同期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我们档案部门再不能作为文件仓库这样来对待了。

 

朱志伟下决心要把所有和民生相关的档案扫描进电脑,方便查找。不过,当时档案局的账户上只有10万块钱,办公基础设施还很简陋。

 

【同期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办公室主任张志伟:那时候我们自己的库房都很简陋,纸质的都没管好。

 

但这些都没有动摇朱志伟的决心。他一方面积极向市里争取资金建立了4000平方米的新档案馆,一方面带领档案局的干部职工,建立民生档案信息基础数据库。

 

截至目前,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已经有4万6千多卷(件),数据库提供的档案检索信息达到110万条。

 

十年间,朱志伟还带领全局和浙江大学合作,抢救保护龙泉市从清朝到民国时期的共1.7万卷、88万余页的司法档案,修复、编写成《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出版发行。

 

【同期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们这一代档案人,就有这个责任。

 

视频链接:

 http://news.cntv.cn/2013/10/31/VIDE1383218649126592.shtml

 

 

(原载于央视网2013年10月31日《新闻联播》“时代先锋”专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