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坚守文明

发布时间: 2013.10.29   来源:超级管理员

经历了近20年的内战,索马里大量的政府办公楼、博物馆、银行等机构都被战火摧毁或被洗劫一空。然而,却有一个公共机构在动荡的岁月中奇迹般地得以保全,这就是索马里广播档案馆。

    这一切都归功于一个名叫阿卜希尔·哈师·阿里的人。1991年,阿里接管了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索马里广播档案馆。从那时起,他就想尽办法保护该档案馆免受战火的破坏。阿里表示:“我一直在和试图控制广播电台和抢劫档案的部落武装分子作斗争,我和他们战斗直到把他们赶走。我为自己能够拯救这些广播档案而感到自豪。我希望我给祖国保存下来的档案能够被一直传承下去,并一直活在索马里人民的记忆中。”

    索马里国家广播档案馆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索马里广播档案馆里藏有从索马里摆脱意大利和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到1991年中央政府倒台之前,在索马里广泛流传的诗歌、宗教赞美诗、政治演讲、爱国歌曲和情歌等档案。索马里广播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仅次于同样在战争中幸免的索马里外交档案馆。馆藏的经典档案是在1974年6月在摩加迪沙召开的非洲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在会上演讲的录音档案。其中包括1964年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发生战争期间,周恩来总理访问时对索马里人民发表演讲的录音档案。

    虽然这些档案在索马里国内战争中幸存,但它们的保存现状却令人堪忧。阿里说:“很多录音档案的载体都是磁带,现在都存在老化问题,亟需专业技术人员、设备来进行数字化,降低老旧数字设备被淘汰所带来的危险,以使档案得到永久保存。我们还需要用计算机对馆藏档案进行索引和重新整理编目。此外,我们的人员还需要得到档案修复方面的技能培训。”

    索马里信息、邮政和电信部部长阿布地拉扎克·阿里·优素福高度评价了阿里,他说:“阿里对国家的贡献让世人敬佩。”

    与广播档案在战争中得以幸免不同,电视档案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些文化机构和索马里知名人士一直在呼吁将在国内战争中被抢劫和偷窃的国家财产和文化遗产归还给国家。

    为了更好地保护广播档案,索马里政府部门将两套可以播放老式录音磁带的设备送给了索马里广播档案馆。通过该设备,技术人员可以将馆藏的珍贵录音档案制作成7000份拷贝,并存贮到硬盘中。

    索马里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哈桑·努尔·阿布迪说:“保存这些广播档案将会使索马里的子孙后代的成长受益无穷,他们会懂得我们国家的历史不会在战争中毁灭。”

    目前,运用现代设备和手段来保护档案势在必行,而索马里广播档案馆需要的设备在索马里国内无法得到满足。阿布迪呼吁爱国的索马里人、国际组织和有关机构能够伸出援手,他说:“即使为我们捐献一些旧的设备也能改善广播档案的状况,并帮助我们取得进展。” 孟庆涛 编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2年12月28日 总第2401期 第三版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