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区档案局牵头率先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

发布时间: 2020.07.14   来源:信息来源:温州市龙湾区档案局

日前,温州市龙湾区档案局首次牵头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等单位,协商制定“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方案、检查表单、检查场所、执法人员等工作,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对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理念,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监管机制、方法上有了新的突破。

一是扩容执法队伍。将“各部门参与跨部门双随机执法的人员不少于2人”调整为“联合检查小组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各参与部门不少于1人”,缓解了区档案局等单位执法人员少而难以开展执法的困境。

二是提升执法效率。跨部门联合执法除了方便检查对象外,有些出现的问题可以让部门现场协商认领、指导,避免相互推诿,减少问题争议,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区司法局为此次联合执法的督导员,为更加规范有效的执法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节约执法资源。联合检查小组共享执法车、执法仪等设备开展双随机检查,节约了行政资源,又提高监管的靶向性。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