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 赴嘉善县和上海市青浦区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局

6月28日,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一行,赴嘉兴市嘉善县调研指导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落实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情况,并会同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一行,在上海市青浦区档案馆召开青浦、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调研会。

刘芸听取了嘉善县档案局、档案馆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嘉善县档案部门对标对表省委赋予嘉善“重要窗口中的重要窗口”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及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积极寻求合作点,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疫情防控建档、国际档案日活动的积极主动和切实有效作为。

她要求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一要将深入学习掌握全会精神实质与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高效落实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的讲话要求结合起来。二要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人民日报》刊登的署名文章——《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紧紧抓住新《档案法》修订出台契机,在系统内和社会上掀起学法用法热潮。三要深刻认识到浙江在建设10个方面“重要窗口”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实践中,档案部门必须把握档案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四要以全会精神引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努力为国家档案局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在上海市青浦区调研期间,刘芸、徐未晚一行实地察看了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办理情况,详细了解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档案部门推进示范区档案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刘芸强调,示范区档案工作要强化智力支撑,探索组建三地专家团队,指导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要深入调研分析工作关键节点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加强与当地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对接关键问题,理顺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工作成效;要积极拓展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合作空间和领域,建立互建、互学、互促、互进机制,进一步推进示范区档案工作。徐未晚指出,示范区档案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跨前一步,在资源共享、统一标准、技术保障等方面勇于创新、有所突破,努力使民生档案服务最优质、最便捷,互动联动机制最畅通、最紧密,合力打造长三角档案工作新亮点。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