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档案馆首次公布南京大屠杀档案原件

发布时间: 2014.02.18   来源:超级管理员

 

南京市档案馆提供的“南京大屠杀史档案”原件目前向社会开放
南京市档案馆提供的南京大屠杀史档案原件目前向社会开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历史不容置疑。然而不久前,日本广播协会NHK相关负责人公开为战争罪行洗白,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认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政府在1938年所做的虚假宣传。
日前,南京市档案馆,首次向媒体公开了一批珍贵的原件档案,这183卷档案详细记载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的罪恶事实,和日军侵占南京期间犯下的大量罪行。这些档案具体涉及大屠杀暴行、掩埋尸体、市民呈文设立慰安所等方面内容,涉及面广,不仅有统计数据,还有用科学的调查方法取得的第一手资料,部分资料堪称稀有。
公开的原件档案,详细记载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的罪恶史实。据了解,这批书面资料于1949423日南京解放后,由南京市军管会接收,在此之前至今从未公开过。而此次公布的档案资料共183卷,绝大部分为原始件,也就是"孤本""珍本"。档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1937年至1939年间形成的同时期材料,涉及面广、人物背景丰富、材料相互印证、证明力强。根据南京档案馆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夏蓓介绍,该馆所藏的这些档案包括各类政府文件、公函、会议记录、市民呈文、钱粮收据、罪行调查清单、埋尸记录等等,其重要特点就是原始性、真实性和唯一性,是最为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