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荣誉!衢州市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24.02.01   来源:办公室

129日至30日,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衢州市档案馆被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设区市档案馆。

 

近年来,衢州市档案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三个走向”根本遵循不动摇,不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衢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

一是党建引领聚合力始终坚持党管档案原则,连续3年将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考核。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年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38月,市委高规格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高屹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杜兴林出席会议并讲话。1214日,市委书记高屹到市档案馆专题调研,对市档案馆近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二是完善机制提效能建立健全局馆联席会议制度,局馆共同研究全市档案工作重大事项、重要任务,推进具体工作落实。建立市级部门档案工作协作运行制度,督促指导成员单位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市县档案工作联系制度,帮助县(市、区)档案馆协调解决问题和推进省、市重点工作落实。深化馆际合作交流机制,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档案馆、江西省上饶市档案馆、福建省南平市档案馆以及长三角地区档案馆签订“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打造档案利用“一站式”服务。

三是改革创新促发展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承接浙江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全省档案数据资源归集共享、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婚姻登记电子档案单套管理等省级改革试点。市县基本建成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全省首例退出市场非国有企业处置档案备份数据移交进馆,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佳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案例。

四是优化服务惠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市档案馆新馆(二期)项目计划于20245月竣工,届时档案安全保管和展陈利用条件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大力推进档案开放审核,累计完成档案开放审核2.3万卷38万件,形成近15万条社会共享的数据向社会提供利用。常态化推进馆领导深入查档窗口接待,了解群众所需,改进服务质量。向全市各级图书馆、南孔书屋捐赠衢州档案史志书籍1260册,方便市民读者在家门口查阅。

五是锻造铁军勇担当定期组织档案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高全市档案干部的业务素质。2023年以来,市档案馆先后有1名干部入选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3名干部入选浙江省档案专家、1名干部入选浙江省档案工匠型人才。积极推荐优秀干部到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省市专班培养锻炼。积极参加各类档案业务技能比武竞赛,连续2次在全省档案职业技能比武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下一步,衢州市档案馆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史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和引领力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