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召开《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选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9.07   来源:档案征集处

【编者按】《跟着档案去旅行》是省档案馆与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类专题片,也是全国首创的档案文化类宣传节目。节目通过镜头带着人们一起游览美丽的浙江,感受诗画浙江的魅力,根据现存各地的档案史料发掘我省各地的历史故事,解读档案背后的浙江人文精神。



9月6日上午,衢州市召开《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选点工作推进会,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张明决、一级调研员朱南雁,市委副秘书长(兼)、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蓝水高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期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上下联动、同步推进、扫盲排空、全域开花”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和任务。市档案馆副馆长祝雪平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档案馆分管领导作汇报交流,市档案馆征集处相关人员和各县(市、区)档案馆联络员参加会议。


张明决充分肯定了衢州市《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选点工作,认为今年以来,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县、乡三级联动,全力推进,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呈现了新气象。他强调:一要立足彰显档案文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统一认识,创新思维,高质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出成效、出成绩、出成果;二要紧扣档案文化这一主要素,深入挖掘具有衢州特色的档案元素,从旅行的角度确定拍摄主线,从文化的角度深入挖掘;三要面向社会深化宣传推广工作,增加栏目的传播度和影响度,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朱南雁围绕《古韵球川》《开化龙顶》两个选题案例,从拍摄的主题定位、素材编纂、拍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


蓝水高馆长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推进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网络,精选一批主题鲜明的选点,全面提升播出率。祝雪平副馆长就下一步工作推进作了具体部署。

今年以来,衢州市按照县领导促进、档案馆谋划、乡镇村实施的工作新模式,对《跟着档案去旅行》栏目选点工作进行了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市的选点工作和素材编纂工作全面提速,《秀丽芳村》《何田问鱼》两部专题片播出,《姜席堰》篇投入拍摄,《开化龙顶》篇完成素材编辑和上报工作。


当天下午,张明决一行赴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沟溪乡余东村和碗窑村、衢江区莲花镇等地进行专题调研。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