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2.23   来源:宣传文化处

近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童雪明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秋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档案馆馆长吾炳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10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童雪明指出,2014年以来,市档案馆班子政治意识较强,能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志和党史编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指示有落差,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有差距;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不规范,党建第一责任未抓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规矩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执行宽松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童雪明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学笃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政治使命。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回应群众档案服务需求,加快部门单位应进档案接收进馆进度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开发步伐。二是担当作为,全力开创我市档案史志工作新局面。加强馆务会班子建设,全面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责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加快人员与业务融合,规范档案征集(捐赠)等档案业务工作制度。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干部作风整治力度。三是提高站位,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按照 “六见”要求,及时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王秋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抓好巡察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市档案馆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视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力契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市档案馆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对一些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的实效性和长效性。主要负责人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


吾炳才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市档案馆将坚决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坚定政治自觉抓整改。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层层传递压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照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剖析原因、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个确定完成时限。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

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市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档案馆全体机关干部、各县(市、区)档案馆馆长列席会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