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课|《杀人回忆》凶手原型被确认,正义为何设有效期?

发布时间:    来源:

原标题:法治课|《杀人回忆》凶手原型被确认,正义为何设有效期?

DNA鉴定帮助韩国警方锁定了33年前“华城连环杀人案”的嫌疑人,但根据韩国当时的法律,发生在2000年之前的杀人案件,追诉时效只有15年。

过了追诉时效,犯罪嫌疑人就可以逍遥法外?我国法律关于“追诉时效”的规定是什么?

对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了多名法律界人士。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刑法设立追诉时效制度 “既体现了民众朴素的报应情感,也体现功利性的犯罪预防。”

司法资源有限,更应打击当下犯罪

法律为什么要设定“追诉时效”?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表示,报应是刑法的基本底色之一,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是人类朴素的报应情感。在某种意义上说,刑法设置追诉时效制度限制了刑罚权,是刑罚的收缩事由,而不是刑罚的扩张事由。

罗翔说,报应主义是刑法设立的基本要求。基于报应主义,无论到海枯石烂,犯罪嫌疑人也要接受处罚。但是在这个目标的基础上,还需考虑刑罚的功利性的追求,比如刑罚的经济效果、惩罚的可能性、以及稳定既定社会关系和特殊预防等一系列需要。

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网络犯罪辩护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筱赟介绍,刑事追诉时效制度,是法治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存在的制度。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追诉时效为5年;法定最高刑为5至10年的,追诉时效为10年;法定最高刑为10年以上的,追诉时效为15年,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为20年。

周筱赟认为,法律不仅有惩罚犯罪,还有预防犯罪的作用。依据《刑法》规定,行为人在实施犯罪行为之后,如果在法定的期限内没有再犯罪,就不再追诉,能够对已实施犯罪但未被发现的行为人起到一定程度的警戒效果,有利于社会稳定,预防再次犯罪。如果行为人长时间不再犯罪,可以认为行为人已经悔改,不再具有社会危害性。“追诉时效和法定最高刑有关,就是考虑到犯罪的危害性程度。”他说。

周筱赟认为,追诉时效制度的存在,可以实现办案机关在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平衡。犯罪行为发生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罪证据湮灭,如果任何犯罪行为都无限期的追诉,势必造成办案机关有大量无法解决的积压案件,极大地影响打击现行犯罪的力量。

罗翔也认为,司法资源是有限的,应当更多地投放于打击当下发生的严重犯罪行为,年代久远、特别沉重的案件在证据收集方面会存在难度。

韩国警方:将彻查真相

韩国京畿道“华城连环杀人案”发生于1986年9月15日到1991年4月3日,其间有10名女性受害,仅1人幸存。为了这一系列案件,韩国先后出动上百万名警察与军队,搜查了2万多名嫌犯,最终一无所获。

据法制日报报道,按照韩国法律的规定,2000年以前发生的杀人犯罪案件的诉讼时效是15年。2007年,韩国《刑事诉讼法》修改,其诉讼时效期被延长为25年,并规定2000年以后发生的杀人案件均适用25年的诉讼时效期。

该报道称,2015年7月24日,韩国国会以199票赞成、0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了新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杀人犯罪案件25年的公诉时效被废除。2000年以后的杀人案件都将永久被追诉,直到破案为止。

但“华城连环杀人案”最后一次犯案发生在1991年,根据此前韩国法律的15年追诉期的规定,全案在2006年4月2日终止搜查。该案犯罪嫌疑人可能会因此逃过相应的法律惩罚。

2019年9月18日,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京畿道南部警察厅举行记者会表示,警方通过DNA鉴定找到“华城连环杀人案”的嫌疑人。

9月23日,韩国警察厅长闵钾龙出席记者会,表示尽管“华城连环杀人案”已过追诉时效,韩国警方仍将彻查真相。

过了追诉时效,即使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是否真的可以逍遥法外?在我国这种情况是如何处理的?

周筱赟表示,在我国,《刑法》规定了一些例外情况: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如果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罪恶特别重大,即使过了20年,在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后,仍然可以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除了无限追诉期限之外,澎湃新闻查阅相关法律发现,我国《刑法》还规定了追诉时效延长的情形。根据我国《刑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周筱赟举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12年11月15日公布的指导性案例“丁国山(故意伤害)核准追诉案”,该案发生在1991年12月,并造成一人死亡,但内蒙古莫旗公安局未立案,并未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直至2013年12月嫌疑人被抓获已22年。对该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1月核准追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