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实录

发布时间: 2016.09.29   来源:超级管理员

担任祭祀主祭的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中)诵读《祭孔子文》。

  孔子,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他的思想和学说,不仅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同时对世界文明亦作出了不朽贡献。孔子的精神光泽、文化精华,几乎浸润到中华大地乃至世界的每一寸土壤。中国许多地方都建有孔庙,但孔氏家庙,普天之下只有两处,北在山东曲阜,南在浙江衢州。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的日子。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于上午9时在孔氏南宗家庙大成殿前举行。中外宾朋齐聚神圣肃穆的大成殿,于千年古柏绽放的迷人风采中,共同纪念这位伟大的先哲。

  本报记者进入现场,全程记录下祭祀典礼盛况。

  【第一章礼启】

  这一天,秋雨霖霖,位于市区新桥街的孔氏南宗家庙大成殿前被装扮一新,殿外长廊铺上了崭新的黄色地毯。主祭区内悬挂着数条写有《论语》章句的黄色横幅。

  上午8时15分,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最美衢州人”代表万少华团队,以及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及学童代表等,汇聚于孔氏南宗家庙前,与其他各界人士陆续进场。

  8时50分,孔子第75世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谢地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侯楠,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李祎等,以及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14国的孔子学院外宾观摩团,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观摩团等社会各界代表参祭团陆续来到现场,市领导陈新、诸葛慧艳、李锋、陈锦标等出席祭祀典礼。

  8时59分,全体参祭人员全部按指定区域肃立,担任祭祀主祭的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担任祭祀陪祭的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姜连根、王爱兰,学生郑苏惠、杜麒祥,以及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万怡、范雪平,担任祭祀司祭的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炳洋在主参祭区站定。

  9时整,礼生敲钟9响后,司祭王炳洋走到大成殿外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回到司祭位,站定后宣布:“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文化节学祭典礼开始!”与此同时,大成殿外,写着“凡人善举、共筑和谐”八个大字的横幅缓缓展开,现场庄严肃穆。

  【第二章献礼】

  9时01分,伴着司祭王炳洋的一声“献礼”,古老而悠远的乐声在大成殿响起。钟乐和鸣,余音绕梁。

  12名礼生和12名学童代表分组依次从大成殿两侧走廊缓慢步入殿内,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鞠躬,缓缓退出。

  接着,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三鞠躬。

  9时10分,衢州市教育局代表,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14国孔子学院外宾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代表,以及“最美衢州人”代表——万少华团队依次庄严步入大成殿,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9时14分,主祭人徐朝金和陪祭人进入大成殿,一同晋香、敬酒。而后,回到殿外香炉位置,主祭人徐朝金诵读《祭孔子文》:日月交辉,沧海桑田;岁次丙申,国泰民安;秋高气爽,先师华诞。我谨代表各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奉香顶礼,至诚至虔,敬祭于孔氏南宗家庙大成殿至圣先师灵前——

  日月轮值兮星转斗移,至圣先师兮万代不替;金秋五彩兮风物相宜,莘莘学子兮沐浴恭祭。

  遥想华夏之初兮洪荒蛮夷,芸芸耕牧渔樵兮众心不一;发端治世之术兮学说济济,沿袭三皇旧礼兮林木丛立;惟先师出东鲁兮光耀天际,掌儒林之大纛兮光照四极。

  倡仁义礼智之心兮儒林飘扬旌旗,教文行忠信之行兮竖子远离痴迷;华夏由之而文明兮万族仰慕,大中平和倡国运兮与天同齐。

  先师弘道兮辗转万里,驱车列国兮颠沛流离;儒风浩荡兮吹拂四隅,杏坛巍峨兮固根奠基。倡我有教无类兮勿问是显贵黔首,行我诲人不倦兮学子皆见贤思齐;志于道兮据于德,依于仁兮游于艺;修身以求齐家兮毋忘苦其心志,齐家以求治国兮诸端行之心礼;天下平黉序之首兮弟子三千桃李成蹊,树万民同心之本兮德才兼备代代相继。

  巍巍岱岳兮滔滔河济,洋洋洙泗兮坦坦阙里;惟我先师兮心系大同,惟我先师兮教我庶黎;惟我先师兮德育世界,惟我先师兮道贯天地。三衢师生兮沐浴致祭,虔虔我心兮祈灵大吉!伏惟尚飨!

  9时21分,主祭人、陪祭人复位。

  【第三章颂礼】

  颂礼第一部分。9时23分,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夫子》:“……孔子以前,既无孔子;孔子以后,更无孔子;孔子孔子,大哉孔子……”大成殿前,诵读声朗朗悦耳,此起彼伏,诉说对孔子的崇敬与赞叹,对儒家文化的感悟,对现代人历史责任与使命的追问,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拳拳之心。

  颂礼第二部分。9时30分,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邵钰、潘思路、汪雪明、刘海燕诵读《论语》章句。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最美衢州人代表”万少华团队代表万少华、余志斌、徐丽芳、祝黎昕诵读《论语》章句。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孔子学院代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义德,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高级主管、学生处处长法提玛·易卜拉欣·哈法吉诵读《论语》章句。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蓝伊啸、何佩聪诵读《论语》章句。

  “子曰: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

  “子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随后,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以手语的形式诵读《论语》章句。

  “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全场人员屏息观看聆听,在庄严与感动中,静心领悟着儒家文化之博大深邃。

  颂礼第三部分。9时46分,全体参祭人员合唱《大同颂》: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天下为公。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歌声穿透时空,与脉脉儒风一道,缭绕在孔氏南宗家庙上空,响彻在衢州大地上。 9时49分,礼成。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文化节学祭典礼圆满结束。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以手语形式诵读《论语》。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