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衢州绿色化发展、转型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5.1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衢州要想实现后发崛起、赶超跨越,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十三五”这一关键历史转折期,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优势、补齐短板、积极作为,着力在推动绿色化发展、转型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真正使“十三五”时期成为衢州发展的黄金期。

  明确战略定位

  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十三五”时期,国际国内形势将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的区域竞争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衢州要在“十三五”发展中脱颖而出,科学谋划战略定位是重要前提,也是凝聚发展力量、统筹发展规划的有效载体。

  贯彻省委决定——建设浙江生态屏障。“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支持体系,促进生态资本化、产业化,“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省委对衢州“美丽浙江重要生态屏障”的定位,既是对形势的科学把握和判断,也为“十三五”衢州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上级要求,放大生态优势,努力开创“十三五”衢州生态文明新时代。

  着眼发展需要——建设现代田园城市。衢州城市化水平偏低,中心城市开发主体较多、布局较为分散、用地效率较低,城市对高端资源要素吸引力不足。“十三五”时期,衢州城市建设要由框架性建设转入功能完善、结构优化、素质提升的新阶段,着力打造“精致紧凑”的现代田园城市,促进城乡之间统筹协调发展。

  顺应人民期盼——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这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使衢州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把握发展主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绿色化发展、转型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要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的路子。“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农业转型、服务业转型,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本转化为发展资本。

  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以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优化农业空间布局,加强“两区一高”建设。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全省有机农业大市,打造衢州农业“金名片”。实施新型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培育、引进、壮大一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拉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扩大农产品商品化,发展创意农业。

  做大做强特色生态工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深入实施“四换三名”、“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战略,全面提升生态工业发展水平。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改造提升金属制品、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氟硅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做优做特绿色食品、特种纸两大特色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四省通衢区位优势,依托综合交通条件,提升衢州节点城市效应,推进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流量经济”加快发展,推动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速动力转换

  大力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的过多依靠要素、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将逐步弱化,新的发展动力正在积极孕育并释放强大能量。衢州要在“十三五”期间跟上全省发展步伐,必须努力打造对衢州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新兴支撑力量,实现多轮驱动的增长新格局。

  创新驱动。“十三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全方位渗透于经济社会各方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将获得蓬勃发展,创业创新活力空前高涨。我们要加快构建具有衢州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力争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创新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改革推动。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将基本完成,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进一步厘清,市场主体的动力将有效激发。我们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开放带动。“十三五”期间,省际区域一体化将全面深化,山海协作向纵深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新开放战略的提出,将使衢州四省边际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有利于我市更广泛地参与资源要素配置。我们要坚持向开放要资源、要市场,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构建目标体系

  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我们要对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构建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目标体系,做到既体现高度、不甘落后,又立足实际、切实可行,重点要突出“三个确保、三个更优”。

  “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与全省同步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衢州必须树立发展自信,担起发展重任,把与全省同步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为首要目标和一项政治任务。二是确保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衢州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较为滞后,主要经济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确保生态屏障建设任务充分落实。我们要坚守生态良好第一底线,始终保持高度的生态自觉,把生态指数、环保指数作为硬目标、硬任务,不断拉高标杆、加大权重、强化考核,保证“一江清水送下游”,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三个更优”:一是发展质量更优。加快增长方式、增长结构、增长动力点的转变,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经济、创新经济,着力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衢州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加强。二是产业结构更优。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通过引进增量和优化存量实现第二产业升级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优化,努力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三是空间格局更优。城市化率稳步提高,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魅力城市、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幸福乡村”四个层面城乡空间体系初步形成。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突破,基础设施网络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