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风情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山水名城,神奇衢州。

    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是浙江省的"西大门"。"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川陆所会,四省通衢。衢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名新安,隋称三衢,唐始称衢州,是一座有一千八百年历史的江南重镇。属发展中城市。自1996年以来,衢州依托优越的旅游区位、便捷的旅游交通、丰富的旅游资源、一流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衢州生态优良,境内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0%,是全国9个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之一。

    衢州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处,同时还拥有紫微山、钱江源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地质公园和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文物古迹多达2040余处。衢州旅游具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景点丰富、交通便捷、特产众多、野趣较浓等优势,确实是一个观光、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的好地方。因而有"山水名城,神奇衢州"之称。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三游衢州,在其巨著《徐霞客游记》中大量记载了衢州名胜。衢州旅游特色总体可以概括为生态走廊、神奇山水、人文荟萃。生态走廊,是指在21世纪的今天,衢州有着非常难得的自然风光和清新纯朴的民俗民风。衢州境内多山多水,钱江源是钱塘江的源头,九龙湖、月亮湖、仙霞湖是衢州山水旅游线上的明珠,江郎山、紫微山、古田山、齐天山(又名九华山)等景点则是衢州山水旅游线的精华。

    衢州神奇的旅游景点,具体表现为神圣而又奇特。神圣方面以"南国唯一"的南宗孔氏家庙和"围棋仙地"烂柯山为代表。与山东曲阜齐名的衢州孔氏南宗家庙。衢州是中国儒家文化的两大圣地之一,被誉为"南孔圣地"。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秀丽的山水养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衢州儿女,古有高士龙丘苌、文辞宗伯徐安贞、抗金名将徐徽言、铁面御史赵?、状元程宿、名宰相余端礼;近代有余绍宋、华岗、徐以新;今有两届奥运冠军占旭刚、当红影视明星周迅、何晴……

    衢州历来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是全国少数几个处于四省边际的市之一,交通非常便捷。铁路、公路、民航交通网络健全,浙赣铁路、杭金衢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民航已开通北京、深圳等地航线,市区到各县(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已形成。未来几年还将建成衢州-黄山等四条高速公路。衢州地处我国"名山名水旅游线"的结合地带,周围200公里范围内分布有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龙虎山、千岛湖等旅游胜地,车程都在2小时左右,旅游中转优势十分明显。

    衢州物产丰富、特产众多,旅游商品价廉物美。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批名牌旅游特色产品,如开化根雕、江山西砚、柯城莹白瓷等。尤其一批绿色农产品更受游客喜爱,其中有被称为"亚洲宽皮橘之王"的衢州?柑,有江山猕猴桃与蜂产品、常山胡柚、龙游发糕与白莲、开化龙顶茶、衢江和柯城的杜仲茶、笋干等等。

    近几年,衢州旅游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捷的旅游交通优势,加大了资源整合、景区开发建设力度,加强了与周边地市的旅游区域合作,大大提升了衢州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市综合接待能力快速提高。衢州现有旅游星级饭店30多家,旅行社39家,已形成一个融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接待服务体系。

    衢州是孔子后裔的家乡。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盛情邀请远方的客人到衢州来一睹"山水名城,神奇衢州"的风采。衢州的山山水水欢迎大家来观光,来休闲!衢州246万人民欢迎大家来旅游,来作客!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