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主要景点介绍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古城

    衢州是99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始建于汉代,东汉献帝初平三年(192年)分大末置新安县,为衢州市区建城之始,自南朝陈永定三年(559年)置信安郡治始,历代至今都县州, 府治所在,县城内仍存孔氏家庙、周宣灵王庙、赵扌卞(要拼字)祠、天宁寺、神农殿、天妃宫、古城楼等景点,均对外开放

    烂柯山

    烂柯山风景名胜区是浙江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古城南10公里处的室石村东。原名室石山,又名悬室山、石桥山,主峰海拔164米,群山盘回,景色幽邃。此山因晋朝王质采樵、观弈、烂柯、成仙而得名。以我国东南丹霞地貌的第一天生石梁和世界上最大围棋为主景,是一处集自然风貌、人文景观于一体、溶山光水色于一炉的饿仙山琼阁,被道家誉为青霞第八洞天。

    烂柯仙境是融道、佛、儒于一体、独具特色的围棋仙地,历来为古今游者所向往,古代历史名人朱买臣、虞翻、虞喜、韩愈、白居易、孟郊、刘禹锡、苏东坡、赵卞祠、岳飞、辛弃疾、朱熹、陆游、杨万里、徐文长、左宗棠、李渔、林则徐,现代有郁达夫、邓拓、戴念慈以及陈祖德、马晓春、聂卫平等围棋界名人都曾在此留下他们的足迹和题咏。烂柯山在《中国名胜词典》、《辞海》、《宗教词典》、《中国地名大词典》、《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名典都有详尽的记述,因此声名远播。

    钱江源

    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钱塘江,旧称浙江,古已有之。据史记《项羽本记》有"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的记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始皇巡行东南,上会稽山(今浙江省绍兴市东南)祭大禹,望于南海,立石刻歌颂秦德。古往今来,多少迁客骚人慕名游历钱塘江,歌颂钱塘江,对那汹涌澎湃的涌潮兴叹,为山青水秀的景色倾倒。但是钱塘江的源头在哪里,却有一番争议。自后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肯定《汉书?地理志》浙江"水出丹阳黟县南蛮中"说法以来,人们一直把新安江的上游作为钱塘江的源头。直到现代(三十年代初),才修正了这一论断,认为钱塘江发源于浙皖赣三省交界的开化县齐溪乡(现为齐溪镇)的莲花尖。

    龙游石窟景区

    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的龙游县小南海,历史上是风景名胜区。1992年,世代传说的"无底塘"在四位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又一个世界奇观--龙游石窟横空出世了。

    这是一个谜团百结的地下建筑群。在方圆0.38平方公里的土丘上似有规律的分布了大小24个洞窟,每个洞窟的面积从1000至3000平方米不等,每个洞窟从矩形洞口开始垂直向下延伸,高度约30米,顶部呈"倒斗型",洞内均科学地分布着3~4根巨大的"鱼尾形"石柱,与洞顶浑然一体。更让人叹为观止是洞壁,洞顶和石柱上都均匀的留下古人似乎带有装饰意义的凿痕。

    龙游石窟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走进石窟,宛如时光倒流到远古。而它的"开凿年代""开凿人""开凿用途"都是千古不解之谜。

    三衢石林

    风景区位于中国胡柚之乡浙江风景线上的一个亮点。

    景区总面积27.58平方公里,分三部分组成。距县城北10公里处的石林景区,石林与藤蔓相互交错,尽现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和无穷变幻。东面三衢山是衢州母亲山,景观以典雅精致见长,主要景点有赵公岩,三衢圣母;中部的小古山,景观以奇,险,美为主要特色,其景点有猴子观海,独树江南;西面的大古山,景观以曲折幽深,气势宏伟著称,其中的三衢长廊,紫滕峡谷,仙人洞等被中外游客称之为"江南一绝"。整个石林景区观类型多样,各种动物造型惟妙惟肖,素有世界上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的美称。

    距县城5公里处的二都桥黄泥塘的"金钉子"剖面,是国际地科组织在我国确立的首枚:"金钉子",也是我国境内唯一保存完好的人类地质和古生物遗产,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距"金钉子"剖面不远处的同弓太公山白鹭生态保护区,在不到4公顷范围内聚集了3万多只鹭鸟,主要有大白鹭,白鹭,中白鹭,苍鹭,池鹭,灰鹭的等,它们习性不同形态各异,有的雍容优雅,有的娟秀婀娜,有的色彩亮丽,有的活泼洒脱,,它们群起落,形成了一道壮丽的自然景观。

    三衢石林风景区毗邻江西,福建,安徽等县,与周边地区一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如金华双龙洞,龙游石窟,淳安千岛湖,武夷山,三清山,庐山,黄山相距不远,与衢州机场相距仅4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是旅游探险,休闲,科考的理想去处。

    江郎山

    为我国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海拔824米。三座石峰呈川字形排列,分别称郎峰,亚峰,灵峰。石峰高369米,状如天柱,摩天插云。三峰之间有大弄、小弄可出入。小弄内岩壁如削,高312米,长298米,宽仅3米余。被华东56位地质学家勘定为"中国一线天之最"。

    郎峰平均坡度88度,历来无人可上,让无数游客浮想联翩。唐代白居易诗云:"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现沿石壁凿有3500余级石阶,曲折攀援而上约一公里可达峰巅。伫立峰巅,时有白云从身旁飘过;俯瞰脚下,百里山川尽收眼底,颇有登天之感,令人心旷神怡。

    雄伟、奇特的江郎山是江山的象征。宋.辛弃疾的诗:"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倚傍,撑持天地与人看。"是江郎山的赞歌,也是江山的性格写照。

    江山之名本出自此山。《方舆纪要》称:"以此山名县"。

    紫微山国家森林公园

    紫微山国家森林公园座落在衢县南部,面积5500公顷。园内森林茂密,自然景观独特,有片半原始白豆杉丛林,公园集奇山异石、天然洞府、幽谷川流等于一体,聚山、林、泉、瀑、云、雾等于一谷,形成险、雄、奇、幽、美的山水特色。公园由龙门峡谷景区、药王山景区、大源尾景区、洞岩景区及九龙湖休闲度假区组成。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