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阙里说孔庙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龙游人说家为“阙里”,这个词语源远流长,几千年前山东人说家也叫“阙里”,当曲阜孔氏嫡裔把家从山东迁到衢州时,就把衢州称为“东南阙里”了。他们在东南这个“阙里”繁衍生息,世代相袭,几度春秋,几度风雨,至今已八百多年。他们与书斋黄卷为伴,言传身教,让衢州这一方水土更得儒学之真传,受儒学之教化,纯朴强悍的民风中又融入儒雅敦厚之风。

    八百多年的风雨斜阳,战火硝烟,使孔氏南宗家屡废屡兴。现存的家在20世纪80年代初重修,90年代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孔氏南宗家庙占地13900平方米,分家庙、孔府、后花园三部分。

    衢州孔氏家庙中轴线由庙门、大成门、佾台、大成殿、东西两庑组成。大成殿分别挂有康熙皇帝题写的匾额“万世师表”和雍正皇帝书写的匾额“生民未有”。大成殿正中有孔子塑像,两侧是伯鱼、子思塑像;殿内柱子上挂着雍正和乾隆写的两副楹联,分别是“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道降群圣统金声玉振共仰大成”、“气备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

    西轴线由“孔氏先宗”大门、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思鲁阁组成。思鲁阁内,供着一件“镇庙之宝”:先圣遗像碑。碑高2?07米,宽0.85米,碑额篆刻“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16 个大字。刻像向有“衣冠佩剑,有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之”的美誉。先圣遗像系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是孔子48世宗子、衍圣公孔端友扈跸南渡时与孔子夫妇楷木像一起带到衢州,并由孔端友与其叔兵部尚书孔传勒石供奉的。

    东轴线首为“孔塾”、恩官祠、崇圣祠、圣泽楼,其中圣泽楼于1993年重建;“孔塾”、恩官祠、崇圣祠的复建工程,已由浙江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作出初步设计并报中央文物局审批。衢州孔氏家庙是1253年由朝廷拨款36万缗,按曲阜家庙规制建造的,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曾三迁四建。抗战期间,日军两次侵占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中的祭器、乐器被掳掠一空,其中的“圣泽楼”和“思鲁阁”被当作马厩。1948年,国民政府曾拨款小修。1984年始,衢州市人民政府对大成殿、思鲁阁、大成门和两庑进行了修葺,1993年重建了圣泽楼。院子里明代栽下的7棵银杏和

    4棵柏木,经历了五百余年风雨,仍生机盎然。

    孔氏南宗家庙东轴线的东庑,有一组仿青铜玻璃钢塑像,分别是孔子48世宗子、衍圣公孔端友,宋兵部尚书、孔子47世孙孔传,孔子43世宗子、中兴祖孔仁玉,孔子53世宗子、衍圣公孔洙,孔子59世宗子、五经博士孔彦绳,孔子73世宗子、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原五经博士)孔庆仪。六座雕像中的四座,即孔端友、孔洙、孔彦绳、孔庆仪,都是孔氏南宗的代表人物:孔端友为南宗始祖;孔洙于元朝初年将衍圣公的爵位礼让给了北宗的族弟孔治,孔氏南宗由此失爵;孔彦绳在明朝正德年间获得“五经博士”的封号,孔氏南宗由此复爵;孔庆仪由清朝的“五经博士”身份而被北洋政府任命为“奉祀官”,系孔氏南宗的首任奉祀官。

    衢州市政府投资1600万元,于1998底动工复建的家庙西轴线建筑群与复建的孔府, 2000年5月竣工,建筑面积2086平方米。孔府大门旁,挂着清代名儒纪晓岚书写的楹联: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府大堂的匾额为“泗浙同源”,意为孔氏南宗、北宗同源。后花园中有亭台阁榭、池塘草坪、假山花木,庭院深深,儒雅别致,已成为游人休闲的大好去处。 (庄月江)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