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成大与衢州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南宋中期有所谓的尤、杨、陆、范四大诗人,尤袤曾任衢州通判,杨万里和陆游都数次来浙西,他们写下数十首佳构丽篇,有许多进入各种选本,甚至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成为衢州宝贵的文化遗产。只有范成大未见介绍,三缺一未免遗憾,赶紧翻书,发现他也曾来衢州,有些记载还可填补史志的空白。

    范成大既是著名诗人,也是旅游家和散文家,所写的《揽辔录》、《骖鸾录》、《吴船录》、《桂海虞衡志》等,记述山川形胜、人情物产,考订传闻,转述异事,不仅资料翔实,文学色彩也很浓郁。从日记体散文的角度上说,是徐霞客游记的滥觞。

    乾道九年底,范成大任广西经略安抚使,从老家苏州出发,上路伊始就开始写他的《骖鸾录》。一路逶迤,正月十二日,范成开始进入衢州境内,天气虽冷,所幸道路却很平坦。原来从金华开始,一路铺砖,当时金华和衢州有两家富人结亲,为方便来往,就共同筑了这样一条砖路。这条重要史料,未见地方交通文献记载,但曾引起日本史学家的关注,两地路途遥远,说修路就修路,也可见南宋时民间的富庶程度。次日,抵达衢州城,贵宾驾到,知州张几仲大开灯宴,并请汪应辰作陪。汪应辰是南宋的状元,因与秦桧政见不合,不愿在朝与投降派们同流合污,就拂袖归山了。家贫没什么产业,他把江西玉山的老屋让给兄弟,自己落脚衢州超化寺,与大词人朱敦儒等济济一堂。后人写《衢州超化寺》说:“前朝老屋半倾欹,尚思诸贤会集时。阁外云山天历历,城头风雨草离离。渡江匹马空成梦,印雪孤鸿自足悲。赖是同行非俗子,僧寮借纸录残碑。”那一天是立春,天气竟有点暖和,居然有灯蛾翩跹于彩旗酒樽之间,也是一奇。元宵期间,范成大就在衢州盘桓了几天,到超化寺云山阁拜访汪应辰,在府山登超览堂看一城灯火。

    衢州虽好,旧雨新朋轮番招待,只是不能作长久逗留,只得依依惜别。衢州境内“所至山有残雪,村落无处无梅,客行匆匆,自知无缘领略,真可叹也。”也的确,有雪有梅,正是大好诗料,无奈官命在身,行色匆匆,范成大这位大诗人直至离开衢州才写了几句:“常山多清溪,玉山富乔木。行色郁苍然,颇亦慰愁目。梅花隔篱见,珑璁照茅屋。晚来风刮地,想见飘香玉。”乍暖还寒,在衢州还友朋济济、暖气融融,现在独自上路,“小溪泛尽却山行”,路不好不说,竟然连天气也大变,那些梅花恐怕要纷飞零落了吧。

    这首诗我读了几遍,除了记录价值外,看不出有多少艺术创新,此诗难流传,也是有一定原因的。中国古代文献对科技、经济类记载较少,如龙游石窟这样宏大的工程就缺乏相应的记载。金衢砖路,也是一项宏大的工程,也仅见范成大的记录。从这个意义上说,诗虽有史的价值,但毕竟是有限的,以诗证史是一方面,但也不宜抱过高的期望。

    文/阜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