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风雅韵,满城仁爱

发布时间: 2016.09.29   来源:超级管理员

 儒风雅韵,满城仁爱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千百年来,浩浩儒风一直浸润着古城衢州的每一个角落。秋雨绵绵,桂香满城,衢州又一次迎来了“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丰富多彩的活动,庄严肃穆的祭典,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用辛勤的付出为活动添彩,以由衷的景仰向先圣致敬,藉积极的探寻拓展儒学的疆域。在一个个活动现场,记者撷取了一个个生动的细节,共同见证儒家文化的源远流长。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热情地向小朋友招手。汪剑弘 摄

  儒学馆开馆仪式上的“百人写孝”活动。汪剑弘摄

  在校园参观期间,来自坦桑尼亚的奥尔丁院长拿着自拍杆,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自己与美丽的校园和热情的学生相处的美好时光。徐丽摄在孩子们身上看到衢州未来的希望

  【校园参观】

  记者 徐丽

  “衢州的学生们真的很棒!”9月27日上午,行走在衢州二中校园的林荫大道上,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义德连连感叹道。在参观学校的过程中,华茂外国语学校学生的书法、古筝表演一早就吸引了他的眼球,而校园小合唱《I let it go go》《西风的话》等童谣演出,更是令他印象深刻:“相较于美丽的校园环境和设施,更令我欣赏的是,衢州学生们身上的活力,令整座城市都充满了勃勃生机!”

  与马义德院长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来自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奥尔丁·穆特白·卡兹勒个:“在衢州,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同时也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传统。以前,中国在坦桑尼亚人眼里遥远又陌生,可随着这几年的友好往来,坦桑尼亚的学生们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好感。”在校园参观期间,奥尔丁拿着自拍杆,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下自己与美丽的校园以及热情的学生所相处的美好时光。他还为围着他的孩子们在纸上画下了非洲地图,并在上面标注出了坦桑尼亚所处的位置。他告诉孩子们:“欢迎大家今后来坦桑尼亚做客!”同时,他还不忘俏皮地指着自己的华为手机告诉孩子们:“It is made in china!”

  在参观了衢州二中的国际教育交流陈列室后,来自泰国的斯理空·苏今惊叹于一所中学竟有如此多的国际交流与友好往来,她微笑着说道:“我很认同在衢州的校园里听到的这句话:‘教科书不是学生的世界,世界才是学生的教科书’。在这一点上,衢州二中走在了世界前列。一个城市的希望在于孩子,我会把我在这里看见的一切带回我的国家,告诉素攀孔子学院的学生们。”

  【《论语》比赛】

  小荷初绽,崭露锋芒

  记者 俞施

  桂子香,曲调扬,童声稚。9月20日晚,第十三届“尼山杯”衢州市中小学生《论语》学习系列大赛总决赛如约而至。

  与往年一样,决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进行。初次登台,在背诵《论语》章句第一轮,几位来自小学组的小朋友就紧张地忘词了。台下的老师、家长恨不得跑上台去抢答,可没办法,只能坐在台下默默地为他们加油。

  初中组选手,则需要根据各自对《论语》章句的理解,展开3分钟以内的演讲。演讲内容,都是由每位选手于前一天上午现场抽签、现场写作而成。

  最吸引人的常常是压轴出场的选手。这个褒奖对第八届高中生《论语》辩论赛决赛来说毫不为过。经过12场预赛,从8所学校里脱颖而出的衢州二中代表队和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代表队,为台下嘉宾和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辩论。看到台上清一色的女辩手,一直在台下观赛的孔子第75世嫡长孙、衢州孔管会主任孔祥楷走到台上,半开玩笑地提问:“两所学校里,没有男同学吗?”台下一片笑声。

  孔府,纪念晚会上的《二泉映月》歌伴舞。王翀摄

  【纪念晚会】

  中西合璧、跨越时空的视听盛宴

  记者 徐丽

   “太美了,仿佛看了一场迷你G20晚会演出!”9月26日晚,在孔府花园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文化音乐晚会上,来自14国的孔子学院外宾及衢州市民代表共同欣赏了一场中西合璧、跨越时空的视听盛宴,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赞叹之声。

  秋风缓缓,星光淡淡,在秋虫的啾啾之声中,一束束灯光打在花园池塘、假山上,仿佛打开了一扇时空之门,令在场观众伴着悠扬乐声走进了千百年前的那个时代。“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举行一场这样的音乐会,而今晚的表演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音乐爱好者,他们也许并不专业,却无怨无悔地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排演出了这些节目。”在开场前的致辞中,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热情地欢迎着每一位来宾,并致谢每一位演出者。

  太和亭中,《大宗南渡》的醇厚余韵还在幽幽流转,它以独特的艺术形式,为在场观众们讲述了孔子后裔南迁的历史事件及定居衢州后衍圣弘道、传播文化的非凡经历。伴随着琵琶的铮铮之声,一曲别出心裁的《春江花月夜》着实令观众们惊艳不已:“就像一幅活过来的水墨画!”泛舟湖上,听满船琵琶,一琴、一曲、一笠翁,夜空幽静而安详,乌瓦粉檐的江南庭院、古朴精致的亭台楼阁,无一不使人沉浸在这迷人的诗画意境中。来自市人民医院的章建霞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夜游孔府”:“夜晚的孔府感觉更美了。行走其间,让人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传统文化的风雅。”

  跳动的音符,流畅的旋律,如流水般久久回旋在飞檐翘角间。由市高级中学学生们带来的女声小合唱《二泉映月》,少了一丝凄凉,多了几分悠扬和雅致;中国传统民乐合奏《汉宫秋月》与《拉德斯基进行曲》的交相辉映,也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次中西经典音乐作品的融合与碰撞。 “尽管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演出结束后,来自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的顾问大卫·彼得·迈克莱伦告诉记者,“整场演出都棒极了,非常庆幸我能欣赏到如此动人的音乐!”

  儒学文化体验中心挂牌仪式上的众人合影。汪剑弘摄

  “你叫什么名字?”

   记者 巫少飞

  9月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儒家文化体验中心,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大成殿揭牌。来自14个国家的孔子学院的代表及70多位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的中外学生参加了揭牌仪式。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奥尔丁·穆特白·卡兹勒个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坦桑尼亚目前有两所孔子学院,他对中国很好奇,已两次到中国了。孔子在他心中是“圣人”。 来自衢州学院大四的学生梁小颖是义务翻译员,好学的奥尔丁·穆特白·卡兹勒个向梁小颖要了张纸,抽空就向梁小颖学汉语。记者见到,在揭幕仪式的间隙,梁小颖正耐心地教“你叫什么名字”的汉语读音,而奥尔丁·穆特白·卡兹勒个正认真地一字一顿地读着,并在纸上写下这句话的拼音。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