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功夫下在有效服务上——提升软实力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9月,我市八大活动圆满闭幕。这场由政府主导搭台,经济主体和社会各界主唱的大戏,不仅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凝聚力,也直接提升了衢州在全国的影响力。随着整个活动句号的划定,评价也越来越清晰:政府的服务抓准了切入点,使活动成功而有效。
  这个切入点就是经济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有效需求。在科工会期间,曾有人说,这样的活动完全企业的事情,由政府来组织是多此一举。是不是多此一举?应该由企业说了算,由科研院所说了算。节会期间,许多专家赞赏衢州推进科工会活动 ,这说明政府的有为与无为,当立足于本地的现实环和条件。如果面对我市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和人才普遍缺乏的现状,政府不为企业创造必要的发展环境和平台,就是一种缺位和无为的表现。几届科工会的效果已表明,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好引导作用,不但能促进企业观念的转变,也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了创造财富的机会。
  当前,区域经济的竞争,已 不仅仅局限在资源、政策上,通过对服务环境的建设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进而增强竞争力,已被越来越多的地方采用。因此,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于政府的服务能力,而衡量服务能力的最佳尺度则是“有效”。有效的服务必须立足市情,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和掌握基层群众的需求、经济主体的需求,坚持有的放矢。“十一五”时期,衢州的发展目标就是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基础,政府部门服务经济主体和人民群众,只有紧扣这一中心,把服务工作做到位,才能取得实效,赢得民心。
  把服务工作做到位,要有“物我两忘”精神。现在,一些部门张口闭口喊服务,真正群众有难事、烦事找上门,却一推二拖三蒙,所谓的“服务”连个门面也装不像。有的部门为取得大效果,往往小题大作,为主体办件小事必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文字,非常舍得投入。还有的部门借“服务”之名收费生财。凡此种种,动机还是在为自己“贴金”。因此,对那些片面追求形式的服务要予以“还原”;对不计成本的服务,要拷问有效性,要在机关效能建设中把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服务”砍下来。至于敛财式的“强制服务”,则应坚决抵制与查处。
   把服务工作做到位,应该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现在,一些部门服务不能说不热心,但出台的措施放到企业又用不上,真是左右为难。目前衢州企业的发展状况、发展阶段是不尽相同的,部门应根据不同对象予以不同的服务,不能以一种标准衡量。对处在起步阶段的企业,要给予比较具体的扶持;对进入发展阶段的企业,则要加强引导;对步入成熟阶段的企业,做好规范更显得重要。作为机关部门的同志,应多下基层、多听意见,变等待经济主体上门为下到企业中去服务。
   总之,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今天,有效的服务意味着政府职能的不断改变 ,要以服务观念、服务方式与服务手段的创新,为区域发展发挥最大的功效和作用 。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