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与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古人说过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话,在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员工的素质,依靠企业的培训力度,依靠团队文化建设的今天,孔子以人为本,注重学习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儒家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还是很有借鉴价值的。

    翻开《论语》,开门见山,孔子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中国哲学和西方不同,不是从概念到概念,而是人生经验的大成,没有一定的阅历,是体会不到其博大精深的。接触一些西方的企业管理和培训理论后,才明白孔子这三句话是一个整体,是全书的精粹,说的是人生和事业成功的三大高招。第一句是学习的高招,第二句是合作的高招,第三句是为人处事的高招。没有一定的修为,既不可能了解其义,更不可能“不亦说乎”的。
 
一、万变有因 终身学习
    先说“学习的高招”。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如果80年代是注重质量的年代,90年代是注重再设计的年代,那么21世纪的头10年就是注重速度的时代,在未来的10年中,企业的变化会超过它在过去50年中的总变化。如今变化眼花缭乱,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因此必须以接纳而非抗拒的心态面对今天的社会,而学习是任何事业成功的基础。日本的成功企业特别强调员工的学习,除了新职工上岗培训外,还要集中时间组织在职职工学习培训,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更应强化研修。边工作边学习已成了日本企业的风尚,他们的管理人员甚至在《论语》、《孙子兵法》、《三国演义》方面的研修,超过了我们的专家教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于1990年发表了一本轰动世界的书《第五项修炼》,该书于1992年荣获世界企业学会最高荣誉的开拓者奖,圣吉本人也于同年被美国《商业周刊》推崇为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之一。该书的中心论点在断言:在新的经济背景下,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增强企业的整体能力,提高整体素质;也就是说,企业的发展不能再只靠像福特、斯隆、沃森那样伟大的领导者一夫当关、运筹帷幄、指挥全局。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将是能够设法使各阶层人员全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的组织??学习型组织。为了使组织的实务能有效改善,管理人员必须将各种终生学习与实践的原理落实到每天的工作上。这些修炼与原则,已成功地发展为理论、工具与方法,实际运用于个人、小组与团队的学习当中。这就是圣吉归纳的五项修炼,特别适用于长期的组织改革上。这五项修炼也就是他第一本书《第五项修炼》的核心,包括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与系统思考。美国的许多企业都接受了他的观点,对企业进行了“修炼”,结果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充满生机。
    著名经济学家戴维?兰德斯认为,国与国的贫富差距基于文化,国家是否强烈渴望经济进步,乐于接受新技术,乐于发展良好的资本市场,乐于尊重法律和财产权,也即国民的学习能力等素质和社会文明框架决定了一个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水平。国家如此,企业也八九不离十吧。面对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世界,必须着重个人自我改变和集体学习,才能找到一条新路,并立于不败之地。
 
二、以人为本 和气生财    
    亚当?斯密《国富论》被公认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国富论》,全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此书初版于1776年,就是美国《独立宣言》发表的那一年。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方面,《国富论》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在《国富论》里,斯密说明了分工与合作如何增加财富。如果每个人都做擅长的事,然后互相交换服务,会有效率得多。推而广之,各国按其比较优势生产,然后互相贸易,也会增加国民财富。
    正因为分工与合作的重要,在西方,无论是通用电气、惠普、西门子还是摩托罗拉,人们都会发现团队方式正成为其主要运作模式。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到各大学招人时,也早已把考察待聘人员的团队意识列入一项主要内容。可是20多年前,当沃尔沃、丰田等跨国公司把团队模式引入到它们的生产过程中时,曾引起一时的轰动,因为当时还属是标新立异的管理方式,可是今天高效团队在数千家跨国公司内无处不在。有人说人脉等于钱脉,能凝聚人流,才谈得上凝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处的“远”,我觉得除了指地域的距离外,还有心理的距离,所谓“仁乎远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就是指后者。“近者悦,远者来。”恐怕就包含了两层意思。
    合作是利人利己的事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当然很高尚,但要做到就是圣人了,一般人做不到,没有实践的意义;专门利己毫不利人,谁对你都敬而远之,只好关起门来做孤家寡人。在利己的同时利人,在利人的同时利己,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中庸之道,才是天长日久之策。《三国演义》中被认为是天下英雄的刘备,武不能横槊布阵,文不能赋诗草檄。他所以能登上主位,割据一方,全在于能识人用人,在于桃园结义、三顾茅庐,善于借力使力。而处处抱着老子天下第一的想法,连一个范增也不能用,那么只好像楚霸王一样弄到四面楚歌,落到自刎乌江的下场。只有虚怀若谷,诚心诚意待人,别人才能心折口服,才能“有朋自远方来”。卡内基的墓志铭为:“这里躺着一位懂得与比他更优秀的人合作的人。”作为一生经验的总结,的确发人深省。美国微软的用人制度和招聘原则不是资历和老本,而是“谁比我更聪明。”在微软的发展史上曾发生了许多比比尔?盖茨的财产增长更加激动人心的寻找人才的故事。据说,不论世界上哪个角落有他满意的人才,他便不惜任何代价将其弄到微软公司。他安排的很多“面试”,不是在考人家,而是在求人家。用微软研究院副院长杰克?巴利斯的话说,是在“推销式面试”。有趣的是,微软“考官”们“求人家”的时候所迸发出来的那种兴奋感,甚至还要超过“考人家”。他们知道谁是值得他们“恳求”的人,其“恳求”的方式常常会出人预料。在西方记者撰写的关于微软的书籍中,多次提到一件事情:加州“硅谷”的两位计算机奇才??吉姆?格雷和戈登?贝尔,在微软千方百计的说服下终于同意为微软工作,但他们不喜欢微软总部雷德蒙冬季的霏霏阴雨。比尔?盖茨说,这好办,就在“硅谷”为他们建立一个研究院。
    “学而时习之”,倾重自身能力的提高,“有朋自远方来”,则倾重对外的影响扩大。领导人缺乏个人魅力,企业缺乏向心力极强优良的团队文化,别说远方朋友,就是左邻右舍也影响不了,一个人跳上跳下只好瞎折腾。自身能力很高,但高自标置,一副欠多还少的样子,拒人于千里之外,也不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在提高自身领导力的同时,敞开心扉,怀抱四海,才能登高一呼,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而有了旺盛的人气,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的事业才能做大做强,才能兴旺发达,才能做一番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三、把握先机 道德化育
    有人说商品经济就是创新经济,一招先,吃遍天。安德鲁?格罗夫在担任英特尔总裁、首席执行官期间撰写了书名为《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的著作,这个书名既是美国硅谷高技术产业激烈竞争态势的反映,也是他个人对事业执著追求的写照。他说:“在经营业务中,我深信偏执狂的价值。”从此以后,“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句话风靡世界各地,成为众多渴望做出一番轰轰烈烈大事业的人的座右铭,尤其是被那些想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奉为成功的不二法门。而偏执自然不为多数人所知所理解了,偏执的同时,耐得住寂寞就是创新者所要付出的基本代价了。
    因为读书不精,阅历不广,初读子曰,对孔子说的第三大高招,理解不深。一个人通过发愤勤学,又找到许多事业伙伴,近悦远来,人生岂不轰轰烈烈风风光光,一览众山小。怎么会落到“人不知”的境地,还要“而不愠”?那岂不是灯火阑珊、春意阑珊,白学习白合作了一生?随着年事渐高,磨砺渐多,才隐隐悟出些道理。原来成功的第一招、第二招虽然很难,但与第三招相比,却还在其次。十年寒窗、十年创业,尽管艰辛,因怀着希冀,还有人坚守寂寞奋力拼搏。而在功成名就之后,能于辉煌之际归于至善的却没几人。从政的近的不说,远的如李隆基。初出道时,李隆基奋发有为,与太平公主合谋发动政变,拥戴其父睿宗即位。亲政后整顿弊端,革新政治,一时号称“开元之治”。但在位时间长了,权势熏天,信用奸臣,耽湎女色,终于酿成“安史之乱”。经商的如金宇中,他一手创办了大宇集团,成为韩国经济腾飞的基石,他本人也成为韩国青年尤其是白领阶层的楷模。但东南亚金融风暴忽喇喇吹折了这面大旗,面对不利的经济形势,金宇中一意孤行,最终债台高筑,逃之夭夭,昔日的座上宾成了今日的国际通辑犯。权势常常使人迷失本性,大权在手时,吮痈舐痔的小人围着团团转,于是再坚强的人也被“捧杀”,所谓不死于枪林弹雨而死于“糖衣炮弹”。
    相比之下,华盛顿急流勇退的明智,牛顿改辙更张的虔诚,欧阳修让一头地的宽宏,至今为人推崇。也套用一句词的话,那就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一个人能做到政治领袖、商界巨擘、文化泰斗是很难,但更难的是时刻意识到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不要以成功者自居,要忘却以往的勋绩伟业,注重自身修养,脱略形态,视富贵如浮云,做一个以社会价值为最终的结穴的“君子”。我以前曾戏说,一个人要幸福须有两“袋”,即健忘的脑袋和饕餮的胃袋,不像阿Q一样念念不忘以前的阔,吃得菜根,“人不知”不仅“不愠”,反而欣欣然。最好是混迹群氓,粗茶淡饭,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能做到这点,真是君子了。许多所谓的成功人士,只知“出”而不知“藏”,最后事业上的成功和个人的不幸常常结伴而行。这从孔子看来,还不是完美的人生,还不能算真正的成功。
    所以在孔子所说的四项修炼中“志于道,据于仁,依于德,游于艺”,与简单的“货殖”,是有很大区别的。精修《论语》不说治理天下,至少可以使自己独善其身,成就一番事业,学而优则更可使企业蒸蒸日上,兼济一方百姓了。(陈定謇)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