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995年4月19日在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海松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衢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二届政协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

(一)

自1990年5月市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至今已有五年了。这五年是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经济发展,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五年。我市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共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把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衢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在中共衢州市委的领导下,在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一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各界人士,坚持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遵循“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积极主动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五年来,市二届政协常委会着重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履行政协的主要职能。

协商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工作的主要职能。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中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举行例会、专题研讨、视察调查、政协提案等形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   

本会五年来共举行了5次全委会议,23次常委会议,56次主席会议。这些会议是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并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场所。在这些例会上,我们就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决算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同时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重点,分别就搞好重要骨干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化学工业、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搞好以股份制为重点的产权制度改革、科教兴市、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创建文明城市等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以及有关反腐倡廉、搞好社会治安、丰富“菜篮子”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通过这些会意见和建议,不仅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促进有关部门的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团结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地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起了积极作用。

除了例会协商以外,本会还按照《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举行了8次专题座谈会,先后就衢州经济上新台阶、住房制度改革、普及义务教育及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弘扬古城文化、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反盗窃、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在住房制度改革的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市政府拟订的《房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3个文件提出修改和补充的意见,大部分被吸纳进修改后的《方案》。在先后3次举行的衢州经济上新台阶的专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对政府机关转变职能,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快我市工业发展,搞好农业规模经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农业科技推广网络建设,以及把农业推向市场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同时,本会还经常组织委员围绕我市重大事务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大力开展专题调查和视察活动。五年来,共进行专题调查140余项,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350余条。其中《关于加强我市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立市本级农业科技实验园区的建议》、《加快发展化学工业的几点建议》、《依法保护蔬菜基地的建议》、《关于当前生猪生产中几个问题的建议》、《关于制止大操大办婚丧事和严禁滥放烟花爆竹的建议》,都是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专题讨论后,作为建议案送交市委或市政府的。此外,《关于加快市区危房改造的建议》、《关于理顺市区城市管理体制的建议》、《办好现有台资企业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为振兴衢州经济服务》、《劳教、劳改人员中贯彻执行<浙江省性病防治管理办法>的有关问题》等建议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如对《关于加强我市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研究后,决定把帮助贫困乡脱贫致富,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并要求市级机关从1991年起的3年中分工联系贫困乡,帮助贫困乡改变面貌。又如对市区危房改造的建议,市政府十分重视,及时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勘察了城区危房的状况,研究措施,并确定完成改造工作的时限,至1993年年底以前,城区11处140余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再如关于严禁滥放烟花爆竹的建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有关部门已制订了在市区主要街道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实施办法。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对国家事务实行民主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本届政协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进展,数量增加,质量提高,重点突出,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市加强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科技、教育以及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共收到委员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提案共1314件。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这些提案都已经由各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和答复,其中被采纳实施的584件,占44.4%;提案内容合理但需要创条件逐步落实的603件,占45.9%。在行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本届政协先后两次开展了评选优秀提案活动,共评出优秀提案57件,并分别进行了表彰,推动动提案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

二、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为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二届政协委员来自27个界别,联系面广,人才荟萃。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五年来,本会围绕两个文明建设积极献计出力,多办实事,把宏观上议大事和微观上搞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新的成果。

拓展政协工作领域,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为了加强发展与宁波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我们主动承担了衢州市人民政府驻宁波办事处的恢复工作及日常业务活动的管理。几年来,在联系交友、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引进资金、组织劳务输出、推销地产品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发挥政协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做好扶贫联系点工作。本会组织有关委员和科技界的有关专家,成立了科技扶贫小组,帮助衢县峡川镇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建立高山蔬菜基地,改进红柿培育管理方法,促进受冻柑桔树势的恢复,开发竹笋两用山,巩固发展林业苗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重点联系的东坪村,由于帮助修通了龙坑引水渠,搞好水利配套设施,使该村的生产条件有较大的改善,粮食和经济作物取得了好收成,全村人均收入逐步提高,并以此带动了周围几个山区贫困村,扩了扶贫效果。

适应我市经济建设的需要,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本会于1993年创办了衢州市特立学校,建立了杭州商学院衢州函授站,当年招收“市场营销”、“财务会计”、“家用电器”等专业学生120多名,1994年继续招生,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去年12月被评为杭州商学院先进函授站。我们还设立了政协奖学金,1991年以来评奖4次,奖励98人,颁发奖金8000多元,成为激励学子、扶植人才的一件有意义的好事。

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积极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五年来,我们约请市政协委员和社会贤达,积极征集、整理文史资料,共征集文史资料400余篇,约146万字。根据“精选慎编”的要求,已编辑出版了《衢州文史资料》第八至十一辑(约70万字),还完成了《浙江省文史资料集粹》衢州部分(26万字)的选编工作。这些史料的编辑出版。对宣传衢州,促进海内外交流,激发各界人士爱国爱乡,关心支持家乡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此外,本会还发动委员开展提一项合理化建议,为“三引进”沟通一条渠道,为发展衢州经济办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本会还采取单独或联合的形式开展各种活动,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出力。本会组织书画家多次深入“乌引”工地实地写生、创作,在此基础上举办“乌引”工程画展,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书画艺术服务于经济建设创出了一条新路。本会与司法部门联合举办了实施婚姻法、残疾人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咨询活动,为普及法律知识出了力。

三、拓宽渠道,广交朋友,积极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

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具有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五年来,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活动。在每年春节、中秋等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多次举行茶话会、“三胞”眷属座谈会,组织开展寄发慰问信及贺年卡、走访交友等活动,发动委员向海外亲友寄发“衢州投资指南”《现代中国衢州专辑》等宣传材料。通过探亲及书信往来等途径,加强了同海外亲朋老友的联系,使他们了解了祖国的大好形势,激发了他们关心家乡建设的热情。近几年,经过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士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由“三胞”来衢投资创办了12家“三资”企业,投资总额1169万美元,利用外资370万美元,为发展我市外向型经济作出了贡献。 

以文会友,是我们搞好联谊、广交朋友的重要方面。1993年,本会首次举办了衢籍台胞叶帆先生画展,推动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本会还举办了我市政协系统书画联展、衢州兰溪书画联展,协办了衢州永康书画联展,并在全会及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组织书画笔会,丰富和活跃了联谊活动。

此外,政协浙西书画院编印出版了《衢州书画集》,受到省、市行家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鹿鸣诗社创作编印了《浙西诗词》第二至四辑,讴歌了衢州经济建设和山水风光。本会对市有关群众团体的活动给予了支持,从而密切了相互联系,增进了友谊。

几年来,我们加强了与兄弟地市政协的联系,积极参加了闽浙赣皖四省九地市政协联谊会活动,并在1994年10月与江西省政协上饶联络处成功地举办了联谊会的第四次会议,通过这次会议,扩大影响,增进友谊,推动政协工作。我们还加强与各县(市)政协的联系,召开有关专委会工作会议,沟通上下,交流经验,指导工作。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给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胜利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十分注意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在思想建设方面,本会把组织委员学习作为搞好参政议政的重要条件,团结合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我们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章程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建立政协学习中心组,坚持经常学习,带动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学习。还先后召开了以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同时,不定期地举办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讲座,组织观看录像资料片等。同时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和参观,把了解实际情况与学习结合起来,此外,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辛亥革命80周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14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组织建设方面,本届政协调整设立了7个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更趋合理和健全。6个专门委员会配备了专职的主任或副主任,力量有了加强。同时建立了市政协柯城区联络处,以及在各县(市)、衢化的省、市政协委员小组,加强了与省、市政协委员的联络。在1992年第七次常委会上通过了将市科协、市侨联作为本会的组成单位,使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本届政协一次会议后,组建了政协之友社,通过组织学习和参观等活动,加强了与老委员的联系,并为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在制度建设方面,本届政协在坚持和完善《政协衢州市委员关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和《政协衢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同时,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市政协委员视察简则》、《关于不在市区委员参加市政协和县(市)政协活动的办法》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等规章制度,各专门委员会也都制订了各自的《工作简则》,使政协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1993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与委员联系的意见》,建立了机关干部与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并在联系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本会继续编印好会刊及《政协信息》,及时整理反映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沟通信息。此外还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加强宣传报导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本届政协在委员中开展了评比先进的活动,对评出的39位政协工作积极分子,在第四次全会上进行了表彰。

 

(二)

二届政协从1990年换届以来,通过认真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在我市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而扩大了在社会上的政治影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提出,要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进一步开创地方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顾市二届政协的五年,是政协工作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不断探索的五年,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的五年,也是团结面不断扩大,民主渠道不断拓宽的五年。五年来,市二届政协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协商监督的力度、联系委员的广度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回顾总结市二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不移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主动地围绕建设这个中心,切实履行政协的主要职能。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影响和决定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在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经济建设是中心。人民政协要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作用,就必须紧紧扣住这个中心,把经济建设作为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中心议题。中共十四大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它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人民政协要为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工作,要成为加强团结协调、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成为同各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促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推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学习和宣传教育,通过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促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任务上来。在过去的五年中,二届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大事议大事,主动地尽可能多地参与各项经济建设活动,及时了解经济建设中的实际情况,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选择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按照小型、就地、实效的原则,集中力量,进行专题调查,精心组织,认真研究,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之前的协商和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的协商,有效地实行民主监督。实践证明,只有积极参与,大家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定了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我们要深刻理解《决定》的基本精神,积极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促进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学习,团结合作,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主要职能的思想保证。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人民政协,是以拥护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思想政治基础的。组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确立共识,增强在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人民政协才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才能把统一战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这样一项伟大的创造性的事业,许多东西我们还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政协委员肩负着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重任,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为此,我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常抓不懈。通过学习,使大家及时了解客观的大环境和国情民意,从而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水平。

根据本届政协换届时新委员对政协工作不甚熟悉的情况,本会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协的基本知识作为组织政协委员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中共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编印成《学习文件汇编》,把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及时印发给委员学习。在二次全会的预备会议期间,还请老同志、老委员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讲解人民政协基本知识,介绍当好政协委员的体会,帮助大家提高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从而增强了履行政协职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三、重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使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经常化。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是政协的工作实体机构,对内,它经常联系委员、组织调查研究、考察视察、咨询服务等活动,为开好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全体委员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对外,它承担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对口联系和对口协商的任务。二届政协加强了对专委会的领导,重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主席会议经常给专委会布置任务,确定调查研究的课题,审定专委会的工作计划,政协机关为专委会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经过五年的实践,我们感到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整体作用的发挥。五年来,各专委会通过自己扎实有效和生动活跃的工作,密切了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扩大了团结面,沟通了民主渠道;调查研究搞得更好更多,使政协的主要职能和整体功能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更有成效。

各位委员:

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任重而道远。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上,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充实到三届政协队伍中来,政协工作大有希望。我们相信,在中共衢州市委的领导下,三届政协一定能够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定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为我市经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在中共十四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心周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勤奋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