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990年5月20日在市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汪  一  尘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衢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统一战线进入蓬勃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衢州市政协从1985年建立起,就遵循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的方针,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根据政协组织的特点,为推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祖国统一,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

1、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贯彻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本会一届一次会议以后,委员经过两次增补,代表性更为广泛。1985年本会刚建立时,由来自25个方面和界别的305位委员组成,为了发展由大陆范围内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和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两个联盟,5年来先后增补了32位委员,与此同时委员构成也起了一些变化,民主党派成员和知识分子有了增加,并选进了一批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比较年轻的代表人物,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我市建立和发展组织之后,新增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委员们怀着报国之心,愿为振兴中华、振兴衢州竭尽其力,不少人在本会担任了各种领导职务,在各方面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落实政策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中,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疯狂破坏统一战线,制造大量冤、假、错案,使统一战线中许多人士在政治上、经济上蒙受严重损害,给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造成巨大的危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作出落实政策的重大政治决策。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落实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市政协建立以后,继续把协助党和政府检查督促落实政协委员政策工作作为一届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对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中的老大难政策问题进行调查排队的基础上,组织干部由本会主席、副主席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等领导同志带队,分赴各县和市直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在市、县党政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下,经过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和许多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先后提出落实政策要求的63名省、市政协委员中,62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县(市)政协委员中的政策问题已落实百分之九十七点九,并加速了其他统战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本会有关工作组还分别就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侨务政策、宗教政策问题,多次进行座谈和考察,提出意见建议。几年来的落实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密切中国共产党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提高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信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起了重要的作用。

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工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祖国统一,是我国人民本世纪内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性的重要工作。五年来,本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一方面通过各种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在衢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其亲属和有关人士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他们了解祖统工作的新形势,畅谈体会,反映意见。另一方面,协助对台部门组织他们积极撰写对外宣传稿件、制作讲话录音,以自己的亲身感受,介绍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成就,宣传“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几年来,共编发对外宣传稿件397篇,被采用237篇;同时拍摄“家乡风光”、  “全家福”等照片和《金秋时节话衢州》的电视风光片,寄给海外亲友,增进他们对祖国的向心力。去年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后,及时组织“三胞”及其眷属学习座谈,宣传政策,澄清事实,稳定人心。他们纷纷给海外亲人写信或打电话,介绍大陆的真实情况,对消除在外亲人的疑虑起了很好的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方针的进一步实施,海峡两岸交流日益增进,到衢州来探亲、旅游的“三胞”逐年增多。本会积极做好回乡探亲的“三胞”接待工作和出境会亲的台属工作。五年来,本会祖统工作组协同对台、侨务部门共接待“三胞”325人次,在接待工作中多次请政协委员中的三胞亲属和世交出面接待,并利用多种渠道,为去台湾人员家属寻找在台亲人,沟通联系。

为了广交朋友,加强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本会领导同志和祖国统一工作组、台办、台联有关人员先后登门走访台胞、台属552人次;组织在衢台胞及其亲属参加学习15次。还利用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邀请各界人士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中秋赏月晚会、迎春茶话会等,扩大与三胞的友好接触,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民族感情,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努力。

2、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制止动乱、稳定大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曾经引发了1986年底的学潮,1989年春夏之交又发生了从学潮到动乱最后发展成为北京反革命暴乱的政治风波。这是一场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峻政治斗争。在几次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本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浙江省委和衢州市委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动乱,并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统一认识,维护大局稳定。在1986年底部分城市发生学潮时,我们通过印发学习资料、举行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述,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统一对政治、经济形势和改革、开放方针的认识。1989年动乱初期,在本会第五次全会上,我们反复强调要以《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为武器,做好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接着,本会与市委统战部先后两次组织报告会,并召开主席扩大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同志讲话、省委,市委的指示和北京学潮情况的通报,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斗争的几个关键时刻都能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和这场斗争的性质,并感到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确实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倍觉自己责任重大,都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所作出的正确决策和采取的果断措施,在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向各自所联系的人士和在大学上学的子女亲属,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教育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段自由化,维护和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学校放假期间,又利用学生回家的机会继续做好教育疏导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贡献。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以后和建国四十周年前后,本会把学习放在首位,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先后召开了以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一届二十一次、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举行主席会议进行学习,将中心组的学习制度由原来每月集中讨论一次改为每周一次。有的工作组也开展了学习。大家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三次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中的一些重要讲话、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在学习过程中,本会还请市委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学习辅导报告和东欧形势报告;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首先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这场政治斗争的性质、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的认识。看到了这场风波是由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所决定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国内外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的阴谋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加深了对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严重危害,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长期存在的认识。特别是去年年底前后东欧一些国家剧变,更进一步教育了大家要把反对“和平演变”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长期坚持下去。其次,加深了对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认识。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一贯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须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就要走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如果不改革开放,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上去,就会窒息社会主义内在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就没有前途和希望。因此,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有机统一起来,把这个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第三,看到了一年来在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贯彻落实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成效。现在,全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大家坚信,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所采取的措施和制定的方针、政策都是正确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集体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大家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我们的国家就能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3、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工作重点的转移广大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也转移到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五年来,本会通过各种方式,围绕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对我市的经济发展战略、工业布局、控制基建规模、增加农业投入,注重粮食生产和发展开发性农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和乡镇企业、搞好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蔬菜基地建设、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以及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等重要问题,积极主动地进行研讨,并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市协委员中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工企业界人士,是个“综合人才库”,能够在科技、文教、工商企业管理等方面作出贡献。本会有关工作组单独或与民主党派市委的咨询服务机构一起,对一些县(市)和企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取得一定的成效。如组织有关专家对《江山市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战略(1991?2010)》进行论证,提出了5条意见,受到江山市党政领导的欢迎。工业工作组先后两次组织7名工程师到衢县的8个工厂和龙游、常山、开化和柯城的9个乡镇企业进行咨询活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了工艺技术、产品开发、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一批问题,还会同离退休工程师协会有关专家,为衢州棉织厂毛巾车间印染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技术咨询服务,使闲置3年的气浮池恢复利用,节约资金30万元。商业工作组与民建、工商联一起,为乌药片生产、中草药生产、收购以及建筑工程项目的决算进行咨询,并出刊《市场信息》、《行情信息》为工商企业提供或发布信息。医卫工作组与九三市委咨询服务部一起,开展医疗咨询服务25次,举办各种医疗保健讲座50次,并为有关企业职工免费进行体检和普查妇科病。

本会依靠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属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开展了智力支援常山县建设的活动,工业、商业、农林、教体、医卫等工作组先后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常山县的工商企业、教育、医药卫生、农业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科技、经济咨询服务,帮助一些工商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打开产品销路,还帮助一些学校、医院提高教学质量和医疗水平,取得较好的效果。

近几年来,本会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后,本会组织委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发挥委员所联系人士的专长和作用,进行实际示范教育工作,加强思想建设,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多作贡献。在发展我市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和加强廉政建设方面,有关工作组进行了若干项目的专题调查,就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改革旧的体制、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及搞好党政机关廉政建设,提出许多建议,有的委员还应邀直接参加重大经济案件的查处工作。许多委员还通过提案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献策。

根据中央关于实行多渠道多层次办学的指示精神,为促进智力开发和教育结构改革,本会举办了文化补习学校,并推动了社会办学。文化补习学校开设高复班和秘书、农技、财会、电子电工等专业课,从1985??1989的4年中,共招收学生1F00人,通过学习,向高一级学校输送690名合格学生,他们有的学成回衢,在各条战线参加家乡建设;同时也为本市培养了一大批经过职业技术教育的干部和工人。

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发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几年来,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共征集到各种题材的史料906篇,约307万字。根据“精选慎编”的要求,已编辑出版《衢州抗日战争史料专辑》1辑和《衢州文史资料》8辑,内容包括工会、经济史料、教育史料、兵事史料、名人传记事略等,(《衢州文史资料》8辑将于7月出版)共约123万字,总共发行24000余册。这是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共同理想教育的好题材。

4、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

首先是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优良传统,在自愿基础上组织委员学习。五年来,本会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围绕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先后学习了中共全国代表会议文件,《七?五计划》、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述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订本)、中共十三大文件,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关于生产力标准的问题,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文件、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国庆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在学习过程中,建立学习中心组,组织了17次学习辅导报告会和学习心得交流会,印发了一些学习资料,还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了《谊联报》,并组织了一些考察活动。结合学习,委员们对我市搞好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已经为一种重要的政治生活,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一种渠道。其次是建立和健全工作机构。一届一次会议后,很快建立了学习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和9个工作组,以后又设立了法制工作组。机关设立了办公室,下设秘书科、综合科和文史资料办公室。为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使政协这个综合人才库蕴蓄的巨大能量转化为造福祖国、造福人民的强大动力,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本会曾于1987年评选并表彰3个政协工作成绩显著的集体,31名政协工作积极分子和4名热心政协工作者。

第三,加强机关思想和作风建设。一方面抓好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经常教育干部要明确树立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和主席会议服务,为各委、组工作服务,为委员履行职责服务,为民主党派服务的思想,树立廉洁奉公、办事严谨的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还先后制定了《岗位责任制》和《关于政协机关干部保持廉洁的几项规定》,要求大家自觉执行。为了加强与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广交朋友,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搞好合作共事以外,政协领导同志每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一部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政协的老同志,倾听他们的意见,这已经形成一种制度。 

第四,加强对各县(市)政协的联系和指导。为了促进全市政协工作的发展,市政协建立之后加强了对各县(市)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市政协常委会议邀请各县(市)政协主席参加,有时在会议期间或会议结束后,座谈县(市)政协工作。1987年8月,在市政协帮助下,衢县、龙游、江山、常山、开化五县政协建立了横向联系制度,由五县政协轮流主持每年召开一到两次政协工作研讨会,同时县(市)政协之间进行互访,交流文件资料。到1989年底,政协工作研讨会已开了5次,一种横向联系,有利于县(市)政协之间加强联系,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在促进县(市)政协工作的开展上发挥了整体功能作用,同时,本会先后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组、提案等方面的专业会议,还编印了40期《衢州政协》,在及时沟通市政协与县(市)政协之间的信息、推广和宣传县(市)政协的工作经验方面起了有益的作用。

此外,正在筹备“市政协之友社”,以便与历届市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保持联系,开展各种联谊活动。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它的基本职能是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对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对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凡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一方面由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出决定,一方面经过人民政协讨论协商,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意见,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年来,本会在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把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基本职能作用作为中心环节,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并在实践中逐步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向经常化、制度化方向发展。1987年2月,中共衢州市委转发了《关于进一步搞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意见的报告》;1988年1月,市委又转发了市政协党组《关于如何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的调查报告》;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有关制度作出了规定。1988年9月召开的市政协16次常委会制定了《政协衢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划》;1989年7月21次常委会又制定了政协衢州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和《提案工作试行条例》,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目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基本程序以及保证措施,都进一步作出明确的规定。这些制度的建立,使政协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有章可循,有利于政协职能的更好发挥。

做好委员知情工作是搞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条件。为使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本届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委员知情,如经常组织委员学习和讨论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请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作报告,通报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应邀参加市政府或有关部门举行的会议等。本会还注意把委员的学习与实践、知情与出力密切结合起来,力求使各项活动更具实效。五年来,本会先后组织考察组到各县(市)和市属单位进行参观考察共68次,参加的委员达700多人次。参观考察活动加的委员既可以使委员了解社会实际,了解国家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执行情况,又有利于委员实行民主监督,为“四化”建设献计出力。在参观考察中,委员们就考察地区或单位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战略、资源开发、发展乡镇企业、中药材生产和采购、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等许多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并较为系统地整理出13份考察报告,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本会的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和主席会议是进行政治协商的主要组织形式,也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一届期间,本会共举行5次全体委员会议,25次常委会议和53次主席会议,就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国家财政预决算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大会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使参加政协的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比较充分的交流和反映。从1988年第二季度召开的第15次常委会议起,每次常委会议都围绕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重点地安排一两个协商讨论的中心议题,并在会前组织常委进行调查研究,作好充分准备。这样,在开展协商讨论、民主对话时,发表的意见能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比较有见地。如1989年10月召开的一届22次常委会上,市人民检察院苏祖根检察长通报了我市贯彻两高院“通告”的情况并介绍了几个典型案例,委员们在会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廉政建设问题同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协商讨论,对搞好市级党政机关廉政建设,查处柯城区经济协作公司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共衢州市委书记鲁松庭、副书记童效武、副市长谢高华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大会发言后,给予较高的评价。这对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进政府工作,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团结各方面人士同心同德地贯彻执行党委和政府的正确决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认真开好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和主席会议的同时,本会还通过其它各种形式和多种活动方式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协商与监督工作。

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组是人民政协经常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为新时期三大任务服务的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各委、组的活动愈益活跃充实,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一是主动深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活动,内容比较广泛;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发挥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知识和经验丰富的优势;三是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对话活动;四是大力开展专题调查和专题研讨活动。五年来,各工作组共进行了各种活动724项(次),其中有专题调查194次,专题讨论会73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专题报告46件。这些意见和建议,有不少受到党政领导机关与有关方面的重视,有些已被采纳。如工业工作组关于发展乡镇企业的8条意见,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在接着召开的全市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作了研究,对我市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医卫工作组关于振兴中药事业的7点建议,市政府研究后,决定新建中药仓库、拨给5万元低息贷款整修两个百年中药老店店堂,并建立市医院,省有关部门也批准了饮片厂技改项目;商业工作组会同工商联推出的关于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微利企业生产、经营用房房租予以照顾的建议,市物价局、城建委已经采纳,决定分别9种情况给予较大幅度的减免,平均减免幅度为40%。文化工作组对文化市场中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和扫除“六害”的斗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证明,专题调查是察全局、议大事、献计出力的好形式,有利于调查与协商的结合,有利于个人聪明才智与整体功能的同时发挥。

委员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对国家和地方重要事务实行民监督的一个重要渠道。五年来,本会提案工作年年有新的发展。一是明确了提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了委员和提案承办人员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建立了提案工作的常设机构??提案工作委员会,使提案工作经常化有了组织保证;三是从1988年起,凡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实行先向市政府办理交接手续,再由市政府召开市级机关负责人会议交办的方式,使办理提案的渠道更加顺畅;四是对一些重要提案,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提案委员面对面协商办案,或与有关方面联合调研,推动提案的落实;五是注意做好提案的反馈工作,提案了办案的质量;六是制定了《提案工作试行条例》,规定了提案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为进一步实现提案工作的制度化打下了基础。从而使提案办理的速度和质量逐年有所提高。在一届期间,本会委员提出的1070件提案中,被有关部门采纳的405件,被部分采纳或逐步采纳的539件,共944件,占总数的88.2%。如关于把浙江电工器材厂由江山市平岗山逐步向衢州搬迁的建议已采纳实施;关于恢复建设府山公园的提案,在上级有关方面的关怀下,经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与驻衢部队反复协商,于已1989年达成协议,将府山于两年内分期归还地方建设公园;关于实行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的提案,市政府已制定了《衢州市企业女职工生养基金社会统筹试行办法》,印发试行。

在各种形式的协商、监督活动中,由于委员们都经过认真调查和周密思考,反映的情况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都切实可行,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如松园小区住宅楼质量问题较多,交付使用后多数住户反映强烈,市政协组织调查组会同房管处和承建单位走访住户,听取意见,并在一次常务会上提出了对住宅进行整修的建议。市委书记鲁松庭听了以后,当场责成市城建委认真处理,并在一个月内作出反馈。市城建委第二天就作了研究,并组织大量进行全面检查和修缮。在一个星期之内,除个别无人在家的住户外,有问题的72户住房全部整修完毕,住户基本满意。当调查组再去了解情况时,整幢住宅楼的居民们,象迎接亲人一样,把他们团团围住,赞扬市政协为他们办了一件好事。

五年来,本会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已深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形式和方法灵活多样,效果逐步提高,它具体体现了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的作用正在不断加强。

 

统一战线是我国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人民政协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原理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在学习中共中央《意见》,回头总结本届政协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1、切实发挥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作用,逐步使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与群众生活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制度化。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兴利除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建立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人民政协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各级政协组织都要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任务,把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基本职能,作为整个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几年来,特别是贯彻实施《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以来,我市市县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并参照《暂行规定》制定了相应的规定,使政协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迈进了一大步。但是还应当看到,把《暂行规定》落到实处还需作很大的努力,各级党政部门要更加重视人民政协组织和委员要更主动地开展协商、监督活动,解决政协工作“无所作为”的认识,改变协商、监督质量不高、形式主义的现象。同时积极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民主协商、团结合作的精神,贯彻于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之中。

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必须体现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组织上,要保证各民主党派、各方面代表人物在政协委员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并使他们能够知情出力,更好地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在工作中,要切实搞好共产党员与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爱国人士的合作共事。在重大问题协商之前,要使参加协商的各方面人士了解有关情况和材料,并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考虑或酝酿。在协商过程中,要鼓励各方面人士畅所欲言,讲真话,作诤友。人民政协中包括着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和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两个联盟,它所团结和联系的对象代表着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在一些问题上会存在不同的认识,这些不同的认识也会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反映出来。这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国政治局面生动活泼的具体体现。因此,只要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政协委员在政协的各种活动中发表见解和意见,都应受到保护。政协组织要贯彻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开言路,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让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发表出来,以利集中正确的意见,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3、发扬人民政协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优良传统,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以利于统一认识,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为祖国服务的才能。

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的时代。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坚持学习,重新学习,以提高认识,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由于客观世界的发展是无穷的,因此主观世界的改造也是无止境的。应当“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在当前国际,国内的条件下,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  抵制和清除剥削阶级思想影响和不正之风,树立和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识别能力。人民政协开展学习工作,主要是为了在共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更好地调动委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作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和同志们的相互帮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使自己的主观世界更好地适应发展变化着的客观世界。学习方式要因人而异。灵活多样,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与调查研究,参观访问结合起来,与知情出力结合起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

4、发挥主动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中共党委的重视和加强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保证。近几年来,中共衢州市委和各县(市)委对人民政协的作用愈益重视,不断加强领导,把政协作为同各方面人士协商对话的主要渠道,重要情况及时向政协通报,重大问题及时交政协协商。这对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改善共产党的领导,逐步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条件,特别是实行党政分开以后,政协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正在逐步增多。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接受和积极争取中共党委的政治领导,搞好与政府的配合协作,以改革的精神,开展政协工作,围绕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搞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实效,为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委员:

五年来,本会围绕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努力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组织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上,有些问题还不能够完善;抓住一两个问题进行追踪深入调查、反复研讨还较差;和委员建立经常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广大委员的作用还很不够;在开展“三胞”联谊活动中,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的工作成效不明显,机关建设还比较薄弱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改进。现在,政协衢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将由第二届委员会承担。我们相信,通过新的一届全体委员的团结奋斗,市政协必将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振兴衢州、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