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衢州市一九八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1989年5月9日在衢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衢州市计划委员会主任    诸葛敏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衢州市一九八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九八八年计划执行情况

    一九八八年,全市计划经济工作由于贯彻了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稳定经济的方针,抓了企业承包和农村的第二步改革,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加上一九八七年下半年以来生产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电力等生产条件较好,使我市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稳步增长。去年,全市社会总产值达到53.77亿元,比上年增长31.2%,国民收入达到24.04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0.21亿元,完成计划的106.19%,比上年增长17.6%,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13.86亿元,完成计划的116%,比上年增长35.5%,财政收入2.92亿元,完成计划的108.95%,比上年增长19.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8‰,比计划指标9.5l‰低2.71个千分点。

    (一)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增长速度较高。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22.48亿元,首次突破二十亿大关,完成年度计划的112.22%;比一九八七年增长27.6%。其中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21%,比一九八七年增长24.60%,村及村以下工业总产值完成3.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I16.57%,比一九八七年增长43.80%。

    工业内部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轻重工业的比例由一九八七年的40.9%:59.1%,调整为43.91%:56.09%,集体工业和全民工业的比例由一九八七年的46%:54%,调整为51%:49%,乡镇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例由一九八七年28%上升为31.62%。市场适销对路产品比重增大,列入检查的64种主要产品产量中适销对路的有52种,占81.25%。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也有新的发展。

    (二)农业生产得到进一步重视,农业商品经济有了新的发展。由于各级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开展了农田基本建设,并在农贷资金和生产资料供应方面努力组织好服务,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全市农村社会总产值达到26.91亿元,比上年增长27.3%。油料、茶叶、蚕茧等农作物有了新的增长。油菜籽总产量23232吨,完成计划的89.4%,比一九八七年增长32.8%。蚕茧总产量3421吨,完成年计划的98.6%,比一九八七年增长6,4%。茶叶总产量7784吨,完成年计划的108.8%,比一九八七年增长7.9%。造林更新面积19.34万亩,比上年增长47.9%。淡水鱼产量6321吨,比上年增长7。3%。但由于频繁的自然灾害,加之生产资料供应紧张,价格猛涨,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影响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使农业生产计划主要指标完成不尽理想。全市农业总产值(不包括村及村以下工业)7.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1%,比一九八七年下降4.1%。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04.26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98.2%,比一九八七年减少3.2万亩。粮食总产量的.84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86.2%,比一九八七年减少8.4%。棉花播种面积4.17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76.5%,比一九八七年减少0.68万亩,棉花总产量2392吨,完成年度计划的62%,比一九八七年减少33.4%。柑桔总产量60918吨,完成年度计划的50.8%,比一九八七年减少41.7%。生猪年末存拦头数109.66万头,完成年度计划的92.5%,  比一九八七年下降5%。

    (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初步得到控制,调整投资结构有了新的进展,置点建设有所加强。通过贯彻国务院(64)号文件,开展在建项目的清理,停缓建项目达54个,总投资计5975万元,其中全民所有制项目32个,3149万元,城镇集体项目22个,2827万元,使投资规模初步得到控制。一九八八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6亿元,比上年增长19.6%,其中全民单位投资完成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6.6%,集体单位投资完成1.43亿元,比上年增长7.2%;个集投资完成1.7亿元,比上年增长37.5%。

    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在全民投资中,生产性建设投资占60%,非生产性建设投资占40%;技术改造投资占49%,基本建设投资占51%;住宅建设投资占非生产性建设投资的52%。重点建设有所加强,衢化公司己内酰胺、浙江电工器材厂、味精厂扩建、东侧铁公立交桥、闹桥电站相继竣工投产。同时,完成了洪桥路、礼贤街、荷花路、南湖西路、衢江路、斗潭路以及车站停车场等工程建设。各县(市)也各自完成了一批项目,增添了生产后劲,改善了城市环境。

    (四)工商企业效益提高,财政收入增加,货币回笼良好。一九八八年,工商企业经济效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全市地方预算内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1.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32.7%;实现税利增长30.6%。经济效益增长超过了生产增长的水平,因此保证了财政收入的增长。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9167.4万元, 比一九八七年增长17.2%。其中地方固定收入11657.3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4.1%,工商税收入16066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30.2%。一九八八年尽管受到抢购风等市场冲击,但由于加强了信货答理,积极组织城乡储蓄,信贷情况良好。全市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00148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8.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3474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l4.2%;货币净回笼17265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13.3%。

    (五)市场活跃,购销两旺,商品供求基本正常,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l3.8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6%,比一九八七年增长35.5%,国内纯购进总额98351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51.57%,国内纯销售总额为121815万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38.69%。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39亿元,增长33.0%,农业生产资料零售额2.47亿元,增长48.6%。生产资料零售额的增长高于生活资料的增长幅度,体现了增加生产投入的新势头。城乡集市贸易也持续兴旺,成交额达2.98亿元,比一九八七年增长61.6%,整个市场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局面。对外贸易发展良好,外贸收购总值0.6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8.94%,比一九八七年增长16.8%。横向经济技术联合也有了新的发展。

    (六)社会发展事业进一步发展。一九八八年自然科学取得科技成果88项,其中国家级成果2项、省级成果48项、市级成果38项,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75项。

    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基本落实。一九八八年,改造危房集资859万元,排除危房84315平方米,改善了办学条件,中等教育结构趋向合理,教育与经济的关系日趋密切。

    新闻、广播、文化、卫生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市广播人口复盖率达92.5%,电视的人口复盖率达73%;  闻名中外的南宗孔氏家庙的主建筑已修膳完毕并对外开放;医院病床达3642张,比一九八七年增加186张;全市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人数计21.5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由一九八七年的7.28‰下降到6.8‰。

  一九八八年,全市计划执行情况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而且比较严峻,主要有:一是市场需求过旺,导致物价涨势过猛,控制物价难度大。一九八八年物价总指数要比上年上升22.9%,尤其是合品价格上升29.8%,直接影响城乡居民的生活。根据抽样调查,市区居民人均年生活费用收入比上年增长37.9%,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上升12.2%,其中,有30.7%的家庭因物价上升导致实际收入下降,超越了承受能力。二是农业生产后劲不足,播种面积逐年减少,重要农作物减产幅度大,对工业生产和饲养业、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带来影响,市场供应也由此将受到制约。三是物资供应日趋紧张,资金严重短缺,特别是能源供需矛盾突出,化肥、农药紧缺,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四是固定资产投资空气过热,特别是农村私人建房增长过猛,增长率高达32.4%,占全市投资的27.5%,全民集体投资多,产出少,项目投产率只达45.1%,房屋竣工率只达44%。以上问题,需要我们各级领导认真对待,采取得力措施,积极解决,以利于新的年度计划顺利执行。

    二、一九八九年计划安排

    一九八九年计划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遵循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大七届二次会议以及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农业生产领导,增强农业基础建设;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坚决控制投资规模,注重内涵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努力发展生产,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努力实现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去年,力争农业有个好收成,实现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发展事业适度、协调、健康地发展。

    今年全市主要计划指标是:

    工农业总产值33.09亿元,比上年增长9.5%;

    农业总产值8.13亿元,比上年增长5%;

    工业总产值24.96亿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乡以上工业20.43亿元,比上年增长10.19%,村及村以下工业4.53亿元,比上年增长14.97%;

    财政收入3.14亿元,比上年增长7.69%;

    国民收入26.24亿元,比上年增长10%;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6.63亿元,比上年增长20%;

    外贸收购总值7965万元,比上年增长1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3.36亿元,,比上年压缩37.3%;

    努力实现物价指数明显低于去年;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城乡人民人均国民收入1147元,比上年增长8.9%。

    为了完成上述计划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争取农业有一个好收成。

    1、要认其贯彻落实农村工作会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有一个好收成,扭转粮食生产徘徊、下降的局面。要稳定和增加粮田种植面积,促进粮食生产有较大的回升。计划要求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07万亩,粮食总产量105万吨。近几年来;我市粮食播种面积有所下降,各地要落实好市政府的粮食丰收计划,力争今年有一个较大的恢复,争取达到307万亩的水平。要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89)1号、6号、9号文件,加强用地计划管理,严禁在粮田上挖塘养鱼和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努力扩大旱粮生产,积极改造低产田,千方百计改善和提高农田水利灌溉条件。积极开发利用低丘缓坡造田造地,推广园林地套种经验,力争多生产粮食。

    2、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努力增加副食品生产。妥善安排好城镇居民的菜篮子,增加内、蛋、水产品的供应,建设一批副食品生产基地。特别要抓好以生猪生产为主的“菜篮子”工程。巩固和发展商品猪基地,搞好蔬菜基地建设,努力增加生产,保证市场供应。计划要求生猪存栏头数110万头,与八八年基本持平;商品蔬菜基地面积8228亩,比上年增长25.1%。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对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解决好当前生猪生产和蔬菜生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饲料短缺和蔬菜面积不足等问题。要集约经营与分散经营一起抓,既要搞好养猪专业户的发展,又要帮助广大农户养好猪,多养猪;既要抓好现有蔬菜基地的生产,又要依靠近郊非农产基地的生产,以弥补市场供应的不足。

    3、要充分挖掘潜力,努力扩大棉花生产。计划要求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比上年增长34.3%,总产量3030吨,比上年增长26.7%,近几年来,我市棉花种植酉积下降幅度较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今年要着重抓好面积的稳定和扩大,并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

    4、抓好以基地为主的开发性农业,促进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

    (1)搞好蚕桑基地的建设,加速蚕茧生产的发展。计划要求今年蚕桑种植面积5.78万亩,比上年增长15.3%,蚕茧总产量3650吨,比上年增长6.7%。我市发展蚕桑条件比较好,潜力大,应当作为一个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努力,逐步把我市建成全省第二蚕桑基地,为我市发展丝绸工业,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开辟新的途径。

    (2)搞好以柑桔为主的小水果基地建设。计划要求柑桔种植面积34.57万亩,比上年增长13.4%,总产量12万吨,比上年增长97%。我市小水果生产已具备相当规模,  当前的工作主要是巩固和稳定发展,注意优良品种的培育、开发、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3)搞好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建设。我市食用茵生产近几年发展很快,是我市新兴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发展食用菌生产,要加强茵种的培育管理,大力扶持专业户生产,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生产、科研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促进生产协调发展,赢得市场的实现。

    (4)稳定茶园面积,提高出口创汇能力。计划要求茶园种植面积25.34万亩,与去年持平,茶叶总产量4150吨,  比上年增长4.7%。茶叶是我市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之一,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因此,要确保现有茶园的种植面积,注意老茶园的更新改造,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保证出口创汇的需要。

    5、要继续稳定发展林业生产。计划要求今年封山育林总面积达到136.61万亩,比上年增长0.7%,要积极开发荒山,发展速生林,注意林地的更新改造;要继续加强四旁的植树工作,多种树,种好树。同时,要继续不断完善林业承包制,做到管好山,用好山,严禁乱砍、乱伐和拔大毛的现象发生。

    6、  要认真贯彻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把发展农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要加强领导,强化农业,增强农业投入,建立和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增强农业发展后劲。(1)农业生产要引起各阶层的关注,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农业生产的风气;?要从政策上调动广大农民多种粮食的积极性,鼓励发展粮食专业户和重点户,创造条件推广适度规模经营。(2)要积极组织好农资的生产、采购和供应工作。今年市里已划出402.5万度电加工碳铵11500吨,调剂安排外汇80.3万美元进口尿素。各生产厂要尽力挖掘潜力,争取多生产;供销经营部门要积极组织货源,尽量方便农民群众购买。(3)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建立和完善农村劳动积累制度,鼓励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增加劳动积累。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方集资,田地制宜兴建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治水改土工程和农业开发项目,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按国家规定的渠道,建立农业发展基金制度和农村合作基金,保证农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并要用好这笔基金。  (4)建立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村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发展农村农技网络,积极推广优良品种、高产模式栽培及配方施肥等增产措施,为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进一步调整工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有效供给。

    一九八九年我市工业总产值计划安排24.96亿元,  比一九八八年增长11%,其中轻工业11.38亿元,比上年增长11.2%;重工业1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0.86%;全民工业12亿元,  比上年增长9.1%;集体工业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今年工业生产面临的形势将十分严峻,主要是能源、原材料偏紧等,困难较大,要下决心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来,下硬功夫调整工业产品结构,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为完成上述工业计划指标,主要应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走内涵发展之路,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 降低物料消耗,加速资金周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企业在新形势下赢得新的活力。

    第一,要进一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努力开源节流,搞好能源和原材料的节约和综合利用,以此来解决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和资金短缺的矛盾,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增进经济效益。今年要求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到87%,原材料能耗稳定下降率达到80%,流动资金周转加速5天,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5%。市里从今年起,要定期公布各县(市、  区)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工业销售利税率、工业资金利税率、工业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工业能源消耗综合降低率等八项重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以推动工业企业“双增双节”运动的深入开展。

    第二,根据产业政策要求和市场需要,抓好工业产品结构调整。要针对我市目前工业生产的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向,根据调整产品结构的原则组织生产,对化肥、农药和适销对路的农机具、农用薄膜等支农产品,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工业品和有利于大量回笼货币的优质名牌耐用消费品,市场畅销的药用保健食品和副食品加工业,电力、煤炭、水泥、金属材料、化工原料等能源、短线原材料产品,深加工和附加价值高的出口创汇产品,特别是两头在外、替代进口的产品等,要鼓励增产,在资金、电力、原材料、燃料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对产品质量低劣、技术落后和经营亏损的产品,能源、原材料消耗高的产品,供过于求的产品,市场需求虽旺,但不符合我市现阶段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产品,以及能源、原材料无法承受的某些加工产品,要实行限产或转产。通过调整,使我市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逐步趋向合理。

    第三,深化企业改革,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健全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今年要在推广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扩大招标承包面和招标承包的层次。工业企业竞争招标承包的面要求递增到30%左右,企业内部要继续推行车间、班组、个人的层层招标承包。同时,要继续推行工效挂钩、抓好优化劳动组合,提倡企业兼并,鼓励发展企业集团,搞好股份制试点,增强企业经营机制的活力。

    第四,抓好技术进步,强化企业管理。要提倡建立厂(矿)办科研机构,发挥企业科研作用,开展创优质、创名牌活动,采用新工艺、新设备,研制开发新产品,挖掘精细加工能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今年计划开发一百种新产品和采用国际标准生产产品30个,要认真组织实施;要注重引进技术软件、关键设备和检测手段,加快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只要不在清理压缩范围内而承包合同内又明文规定的技术引进项目,要抓紧实施,尽快组织力量,按期投产、达产。在抓好技术进步的同时,要强化企业管理,狠抓基础工作,积极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上等级、上水平,争创省级先进企业、国家二级企业。

    第五,要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的前提下,稳步发展乡镇企业。乡镇工业是我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九年全市乡镇工业总产值计划8.2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24.96亿元的29.18%,比去年增长14.7%。在当前治理整顿中,我们要从本市实际出发,走“整顿、改造、联合、提高”的路子,及时调整乡镇工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依靠内涵挖掘潜力,力求经济效益有明显提高。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骨干企业要重点扶持;对能耗高、经营亏损的企业,要分别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属于班子不力的,采取公开招标、招聘承包经营者,限期改变企业经营亏损状况;属于在一定时期难以扭亏的,要实行关、停、并、转或予以租赁、拍卖。

    第六,加强生产调度和协调工作,为企业生产创造良好的运转机制。各级主管部门和综合部门,都要树立为企业服务思想,搞好重大问题的组织协调和综合平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促进企业均衡、稳定地正常生产。

    (三)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3.36亿元,和上年实绩相比压缩37.3%。其中,全民基建投资1444万元(未包括部、省待下达项目),比去年压缩86.9%,全民技改投资4327万元,比上年压缩58.7%;集体所有制投资计划为1.00亿元,比上年压缩30.1%;个体投资计划为1.7叫乙元,比上年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要在“治理、整顿”的环境下;着重抓好投资结构的调整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第一,要继续贯彻执行国务院(88)64号文件,进一步抓好在建项目清理工作。凡属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要坚决停缓建,要按照调整投资结构的序列安排建设项目。首先要保续建项目,然后根据可能安排新开工项目,优先安排好农业、水利、教育、科技和重要轻纺化工原料工业以及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后劲、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建设项目和两头在外的出口创汇项目,适当压缩非生产性建设项目。

    第二,要加强资金管理,强化信贷控制。固定资产贷款,要受投资计划和信贷计划的双重控制,基建贷款控制贷款发放数,技改贷款实行余额控制,不得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自筹资金。要加强集体和个体投资管理。国家已规定从88年起三年内城乡建房年开工面积按87年开工规模的80%作为控制指标。省下达的非农业建设用地比上年压缩20%指标,各地一律不准突破。集体建房使用土地,必须持有县以上计划部门的批准文件,个体建房使用土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报县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农户建房资金要存足70%,有关部门才可发放宅基地批准书和建设许可证,并要引导农民把资金用于直接受益的农业建设上来。

    第三,搞好建筑市场的整顿和管理,提高项目的投资效益,努力使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投产率、交付使用率、房屋竣工率等经济指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四、继续抓好主要建设项目的实施。农田水利方面有铜山源配套工程、乌溪江东干渠引水工程;工业方面有衢化锦纶长丝续建、热电站扩建、氟化工前期工程、浙江五一机械厂迁建、浙江电工器材厂扩建、市五千吨柑桔果汁厂新建等工程;交通邮电方面有衡江、龙葛、常玉公路,东迹度、高家大桥,衢州、江山、常山、龙游汽车站,江山段、下张至樟树潭、湖镇至十里铺铁路复线,邮电综合搂、浙西邮件处理中心、金衢小同轴电缆通讯以及市北门、江山输变电等工程;市区城镇建设重点抓好市第二自来水厂、环城东路拓宽改造以及南湖疏浚治理等工程的建设,同时,根据可能逐步进行上下街配套改造。

    (四)积极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扩大出口创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今年全市外贸收购总值计划为7965万元,  比上年增长15%。

    第一,要根据外贸体制改革的精神,认真总结去年承包经验,进一步完善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认真衔接外贸承包计划,切实组织落实。积极推进工贸、农贸、技贸联合,沟通各方联系,增加出口创汇货源,如实执行外汇分成和对外贸企业的奖励办法,实行倾斜政策,调动企业出口创汇积极性。

    第二,扶持生产,抓好基地建设。要积极巩固、发展创汇农业基地建设,把我市具有竞争优势的瘦肉型生猪、禽蛋、茶叶、食用菌、蚕桑等创汇基地建设好,不断扩大出口创汇。还要巩固扩大工业产品出口,积极发展丝绸、棉纺、化工、造纸、罐头、机电矿产、工艺品等出口商品生产体系。既要重视粗放型出口,更要重视集约化经营,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使粗放型出口向集约化出口转变。

    第三,努力开拓新产品、新市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商品价格偏好。我们要以开拓新产品为重点,  以深、精加工为方向,扩大出口产品生产能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适销对路商品,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要在巩固现有国际市场的同时,新开拓苏联、东欧贸易,扩大我市外贸阵地。

    第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用好外资。我们要积极发展“两头在外”,不消耗国内紧缺资源的外向型经济,特别要发展以进养出、“三来一补”对外贸易。去年我市通过调查研究,已组织外资储备项目将近50个,总投资规划达2.4亿美元,这些项目的组织储备,为开展对外洽谈、引进外资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级领导要提高储备项目的知名度,发动全社会力量,通过各种渠道物色外商对象,开展对外洽谈,把储备项目逐步落实到实施上。对已经签约或准备签约的外资项目,要抓紧时机,办理审批手续。吸引外资,要尽可能鼓励外商兴办独资企业或者利用现有企业的厂房、设备进行“嫁接”,兴办合资合作企业。

    (五)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整顿流通秩序,切实组织好市场商品供应,努力安排好人民生活。

    计划安排,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6.63亿元,比上年增长20%。当前市场平衡难度较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努力为繁荣市场、稳定物价服务,充分利用我市区域优势,发展边界贸易,广辟供应渠道,努力改善商品供应状况,为物价上升指数明显低于去年做好各自工作。

    第一,积极抓好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重点抓好肉、禽、蛋、鱼、蔬菜等生产、收购和供应,搞好商品基地建设,扩大规模经营增加产量,提高市场供应能力。

    第二,积极抓好市场急需的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和供应。对本地生产的日用工业品要首先保证当地市场需要,防止盲目外流,对依靠外地购销的要千方百计组织货源,适应市场的需要,防止单纯为盈利而当二转手。特别是对食盐、肥皂、火柴及日用小商品等人民十分关注的微利商品,要立足社会效益,保证市场供应,力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的日用工业品不脱销、不断档。

    第三,切实组织好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组织工作。农业生产资料,重点抓好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的生产和专营管理。工业生产资料方面,国家已确定对石油、铜、银、紧俏钢材实行专营,各生产资料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同时,要有计划地逐步培育适合本市实际的生产资料市场。

    第四,加强市场物价管理,整顿流通秩序,稳定市场,使今年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去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物价管理权限办事。对生产资料,要严格控制乱涨价。  “双轨制”价格要强化监督管理,计划外部分要规定限价。对生活资料,主要抓好肉、禽,蛋、鱼、菜等重要农付产品的购销价格管理,努力稳定物价,保证有效供给。要加强市场物价的监督管理,违反物价政策和违法经营的要坚决查处。

    第五,积极引导购买力分流。要按照上级规定控制集团购买力,通过鼓励增加储蓄、集资入股增加生产性投入,加快住宅商品化等措施,吸纳和转移一部分社会购买力,  以减轻市场商品供应的压力。

    (六)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发展其他各项社会事业。

    科技工作要加强为经济建设服务,切实抓好科技进步。要加强科技攻关和技术开发,积极推广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继续抓好“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的实施;要建立发展厂办科研机构,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不断完善技术市场,逐步实行科技成果商品化;加强横向科技联合,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加快我市技术进步。市政府研究今年着手筹建市科技活动用房,为科技活动创造条件。

    要进一步依靠全社会力量发展教育事业。继续调整教育结构,强化基础教育,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强职业高中、技校的专业培养,强化职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大力发展多形式、多层次 、多功能的职业技术教育。同时,要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通过努力,基本排除中小学危房,已排除的要继续完善配套,力争达标。市区要继续抓好衢州卫校建设,做好市三中迁建前期工作,着手筹备市电大教学楼、市聋哑学校和荷花新区幼儿园建设。

    要根据财力物力可能,进一步安排好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出版、社会保障和老龄保健等各项社会发展事业,继续抓紧农村饮水改良工作,搞好饮水卫生。着手搞好旅游资源的调查和开发规划,以及孔氏家庙圣泽楼的修复。抓好市广播电视楼、衢县人民医院医疗用房、报社印刷厂以及老干部活动用房的建设,加快做好市社会福利院、市精神病医院、市工人浴室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进一步推行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计划生育工作,降低人口出生率。今年人口计划要求自然出生率控制在15‰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要坚持从严从紧政策,提倡晚婚晚育,制止早婚早育,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  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缓和生育高峰,确保人口计划的实现。

    (七)加强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搞好中长期规划。

    第一,积极开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为制定中长期规划提供依据,争取一九九0年四月底完成编制论证工作。

    第二,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基础上,在杭大指导下,开展“八五”计划和二000年预测规划研究,力争在一九九0年七月底完成计划编制工作。

    第三,根据省国土办关于开展金衢盆地国土总体规划的布置,组织力量开展衢州地域的国土资源调查,着手编制衢州市国土总体规划,为国民经济长期计划的合理利用资源、生产力布局、环境整治方面提供决策依据。

    各位代表

    一九八九年的计划工作任务是相当艰巨的,有许多复杂的矛盾和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与克服。但只要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树立信心,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克服困难,同时充分利用“治理、整顿”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新转机,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我们相信,一九八九年的各项计划目标,是一定能够园满完成的。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