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昨日,市委召开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构建和谐衢州的目标和思路,部署构建和谐衢州的工作重点和任务。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厉志海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孙建国、居亚平、尚清和市委常委郑金平、邢胜利、李剑飞、江汛波、黎伟挺、雷长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构建和谐衢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这次市委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和谐发展、构建和谐衢州问题,体现了市委战略思路的连续性、系统性与科学性,符合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近年来,市委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四位一体”建设,注重以加快发展推动和谐,以统筹协调推进和谐,以改善民生提升和谐,以社会稳定保障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建设为全省多作贡献,平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总体要求。但是,当前衢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发展加速提升期和矛盾凸现期的阶段特征十分明显。在这个时期,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对前所未有的矛盾和挑战,特别是我市属于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加快发展和保持稳定的双重压力,发展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和谐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对此,我们必须从衢州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清形势,把握规律,落实举措,切实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和谐衢州建设。

  会议强调,进一步明确构建和谐衢州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理念,围绕“两大目标”,推进“三大战略”,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改善民生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前提,以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证,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基础、体制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上谋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全力推进和谐衢州建设。力争到2020年,把衢州建设成为全省社会和谐程度较高的先进市。重点要牢牢把握“十一五”这个关键时期,抢抓机遇,有所作为,确保到“十一五”期末,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即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社会和谐度不断提高,民主法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度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构建和谐衢州必须把握五项原则:发展是根本,要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始终坚持“两大目标”不放松,始终坚持高起点、跨越式发展不徘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注重统筹兼顾、关注和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不断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协调性、和谐性,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夯实物质基础。稳定是前提,要确立抓发展重要、保稳定更重要,抓发展是政绩、保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把保稳定作为发展的第一前提,履职的第一责任,考核的第一要求,以发展固和谐,以稳定保和谐。群众是主体,是发展的主体、利益的主体、维护稳定的主体,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把“改善民生、发展民主、保障民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制度是保证,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群众诉求表达、民情沟通、利益协调机制,着力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群体性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为构建和谐衢州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干部是关键,要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强化责任,强化抓落实意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凝聚各方的力量抓落实,大力推进和谐衢州建设。

  会议强调,推进和谐衢州建设,要突出重点,创新举措。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和谐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争取快速协调发展,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推进集群集约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坚持特色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切实增强发展的和谐性,推行重大项目建设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做深做细做好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工作,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二要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坚持创业富民,鼓励支持群众创业;加强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住房保障等全覆盖。三要深化平安衢州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实现基层综治工作网络规范化建设、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社会治安工作、信访工作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五个新突破”。四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利益协调机制。五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构建和谐衢州的能力。要配强班子,落实责任,关爱基层,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驾驭全局的能力;要用好干部,激励干部,培训干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要有干劲,有钻劲,有韧劲,集中思想、集中精力、集中智慧做工作,切实提高各级班子和干部抓落实的能力。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努力建设一支经得起考验、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衢州,实现“两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离岗在职的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主委,市级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副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等参加会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