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市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2005年3月31日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新一届市委肩负着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要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圆满完成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尤为重要。为此,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清醒,把握大局。市委常委和委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把握大局,顺势而为,善于把上级精神与衢州实际结合起来,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出好思路,抓好大事,管好干部,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艰巨的发展任务,市委常委和委员要时刻牢记肩负的重任,十分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机会,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干工作,克难攻坚抓落实,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敢抓敢管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推动衢州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按照"五个统筹"要求,促进城乡发展互动,市县携手共进,经济社会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要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市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

三、联系群众,为民谋利。市委常委和委员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完善市领导联系"六个一"制度,深入基层工作联系点,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和完善市领导信访接待日、信访下访和约访基层党员制度,畅通与党员群众的沟通渠道,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市委常委和委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到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要大兴狠抓落实之风,静下心、扑下身,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少说多做,敢于负责,一抓到底,跟踪问效。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努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切实减少各种应酬,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

五、发扬民主,科学决策。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市委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市委全委会、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制度。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市管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由市委常委会或市委全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每位委员既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又要关心全局工作,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使决策更加符合衢州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愿望。

六、增进团结,协调各方。坚持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常委和委员要按照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市委常委之间要多沟通思想,多交换意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顾全大局,增强团结,保持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完善"一个党委"、"三个党组"、"几个口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市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最广泛最充分地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弘扬衢州精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七、清正廉洁,拒腐防变。市委常委和委员要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已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带头落实廉洁从政的"六项公开承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坚决拒收钱物,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带头遵纪守法,做到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亲属,管住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管住管好自己所分管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防止和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八、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市委常委和委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统筹推动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抓落实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保一方平安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有重点地确定调研课题,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做到勤学习、善思考、重实践,努力把新一届市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