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新一届市委成为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中共衢州市委五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经过充分的酝酿和讨论,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委员会。刚才,五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市纪委第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当选的全体市委常委,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关系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四届市委中的一些同志不再进入五届市委。这些同志在任期间,为衢州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五届市委,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现在起,五届市委就正式接过四届市委的担子,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踏上了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我们这一届市委,受命于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衢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历史使命。全体党代表,全市人民寄予厚望,省委寄予厚望。代表们既把掌声和信任给了我们,也把期望和责任给了我们。每一位委员都要倍加珍惜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对我们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市党员和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期望,同心同德,共勉共励,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作风,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市委是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要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圆满完成市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市委班子自身建设尤为重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要勤于学习、提高素养

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实现第五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衢州更快更好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只有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知识素养,才能使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的需要。我们每位市委班子成员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修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持久学习,做学习型干部,建学习型市委班子。要通过学习,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眼界更加开阔,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统筹推动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抓落实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保一方平方的能力。

加强学习,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武装头脑,坚持以社会基层实践和群众创造丰富自己。要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自觉性,尤其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立足衢州,着眼长远,把握大局,顺势而为,把好方向,出好思路,抓好大事,管好干部,尽心尽职做好工作,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要努力学习历史、法律、经济、科技知识,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各种新知识,使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的要求。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二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人贵有志,志在奋斗。党和人民把我们推到领导岗位上,是赋予我们责任,是给予我们建功立业、为民为党尽责的机会。本次党代会通过的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任务,这是本届市委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统一全市人民思想、指导全市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两大目标,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借力发展、特色竞争"三大战略,突出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统筹推动城乡发展、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构筑和谐社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重点,全力推动衢州现代化建设事业快速向前发展。要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有为,创新创业,以一流的目标、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要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勇于面对各类矛盾和问题,知难而进,发愤努力,顽强拼搏,千方百计造福一方百姓,全心全意服务衢州人民。要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讲真话,不怕得罪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上级精神与衢州实际结合起来,把学各地之长与创衢州之新结合起来,敢于实践,敢为人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确保市委领导集体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在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我们更要努力探索,克难攻坚,争取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深化特色竞争战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做优做美做特中心城市,加快跻身全国百强城市;适应国际化新形势,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建立长效为民办实事机制,不断改善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确保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热情,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千方百计解决难题,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协调发展。

三要关注民生、为民谋利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一是感情要贴近,要更加自觉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二是体察要深入,要真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烦什么、怨什么,做到群众有意见,及时倾听;群众有疑问,及时解答;群众有困难,及时帮助。三是问题要解决,要把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体现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上,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多办使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多办群众最急需的事,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多办长远起作用的事,让群众看到希望,凝聚民心,增强合力;多办力所能及的事,使群众看到党和政府务实的作风,敬业的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只要我们始终想着群众、为着群众,我们的事业就会拥有永不枯竭的智慧和力量。

关注民生、为民谋利,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欠发达地区工作,尤其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甘于清苦,乐于奉献,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精神,坚决克服各种消极、畏难、等待、懈怠的思想,坚决反对贪图安逸、奢侈享乐、铺张浪费的行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思想,着眼于打基础、增后劲,做利于长远发展的工作,追求让百姓能得实惠的政绩。

四要求真务实、实干兴业

要把衢州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有务实的作风来保证。我们新一届市委班子一定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干聚民心、增合力;以实绩促发展、树形象。当前,我市大政方针已定,各项工作任务都已明确,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市委班子各位成员要坚持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苦干实干、奋发有为的态度谋发展,以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的精神抓落实,把发展的目标付诸实施,把理想的蓝图变为现实。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要切实精简文件,压缩会议,减少一般性会议和领导活动,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加强对全市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和党建等工作中重大问题。要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力戒浮躁浮夸,不搞脱离实际
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五要增进团结、清正廉洁

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战斗力、凝聚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也出干部。这些年,衢州的快速发展,与市级领导班子团结协调、合力奋进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新一届市委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更需要班子合拍、合力。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都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不论是班子中的老同志,还是新进班子的成员,不论是本地干部,还是外地干部,大家都要讲党性、讲团结,做到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事不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和珍惜班子的团结,用我们市委班子的团结去带动市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党内的团结,用市级班子的团结和党内的团结去带动全市人民的大团结。增进团结,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市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委常委会议和全体委员会议的作用,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班子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凡是重大问题和干部任免,都必须经市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一经市委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大家都要坚决执行,认真落实。我作为班长,将带头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对重大问题,与大家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市委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支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谅互让,和睦共事。

廉洁从政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的形象。要常思贪欲之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地位观和权力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职务升迁,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珍惜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常弃非分之想,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常怀律己之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纯洁社会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8小时以外"活动圈,自觉做到学习上讲究刻苦、工作上乐于吃苦、生活上甘于清苦,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合格的工作能力,担负历史重任。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分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对党和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我本人向大家郑重承诺,一定做到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欢迎大家监督。

这里再强调一下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问题。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快作出部署,迅速组织传达贯彻,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使党代会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早转化到各地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之中,转化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之上,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对本次党代会已作出的决策,定下来的事项,要抓深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做到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当前,要围绕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集中精力抓好实施工作,努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本届市委工作创造一个好的开局。

同志们,今后五年,是衢州发展史上极为关键的五年,245万衢州人民对新一届市委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完成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