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曾三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满怀敬仰 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 2016.08.11   来源:超级管理员

对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的研究,是曾三同志在主持全国档案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十分注重的问题,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套颇具中国特色的档案开放与利用思想,这是他多年深入实际工作,深入理论研究并结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研究总结,也成为曾三的档案思想中杰出的研究成果。

    以利用为目的的档案工作

    1955年,曾三明确指出了档案工作的内容包括收集、整理、统计、鉴定、保管、利用6个方面,它们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说明了没有档案的利用工作,档案工作就是不完整的。此外,他还提到“档案部门虽然不直接参加生产,但是它是为生产服务的”,从社会分工的角度说明了档案工作需要提供利用,这是它的自我价值的实现途径。曾三曾说“今天做档案工作,就是要把过去和现在的档案好好整理保管,以便将来什么时候要利用就能提供利用”,突出强调了档案利用思想的重要性。

    档案工作要科学结合群众路线

    1960年,曾三在结合前期“大跃进”时期中群众运动的利弊以及国家方针和工作实际后,提出了档案工作要与群众路线科学结合的思想。首先,档案工作应该放弃由档案工作人员孤立进行的方式,在各个工作层面都有意识地寻求与社会的良性合作,在档案的收集、整理、统计、鉴定、保管、利用各个方面都要与相关人员合作,得到支持、认同并获得意见和建议。其次,曾三从对一些群众运动的反思中提出,档案工作的性质属于一种服务性工作,因此档案工作人员就必须树立相应的服务思想,这种服务不仅着眼于当前,还包括长远的需要;不仅着眼于政治,还包括文化传承,可以说是一种广义的服务思想。

    积极开放历史档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步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在看到了时代发展对档案事业的新要求后,曾三更是深感档案的开放与利用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亲自起草了《关于开放历史档案的意见》,提出要开放历史档案的思想。1980年,在《关于中央档案馆展开利用工作的请示报告》中就开放历史档案的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曾三看来,开放档案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通过档案的编研工作,提高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以档案资源的文化价值带动其更多的社会价值的实现。

    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

    正确处理档案利用与保密的关系。曾三对开放历史档案曾有过细致的描述:“先把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历史档案和一部分革命历史档案向国内的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放……经过批准,系统地向社会上公布历史档案……还可以在一定原则下,允许一些外国学者利用我们的一些历史档案。”他还提出,档案的门类有很多,它们的形成规律和特点各有不同,从而提供利用的所需条件也是不同的,各类档案的利用与保密程度并非一成不变的。

    正确处理档案馆利用工作与基础工作的关系。曾三强调要“通过加强基础工作为开放历史档案积极创造条件,从而促进档案的利用工作”;强调正确的处理档案工作中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利用这6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其中前5项都属于档案馆基础工作的内容,实际上也体现了档案馆基础工作与利用工作的关系问题。

    正确处理档案利用中服务当前需求和长远需求的关系。曾三始终强调,积极发展档案的开放利用工作的目的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因此,他不仅提出了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要为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服务的要求”,还提出了“要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服务的总方针”,就是说,要正确处理档案利用工作“为当前需要服务和长远需要服务的关系”。

    曾三关于档案的开放与利用思想自成一个系统,形成了他独具个人特色的科学的档案思想体系,它的科学性正是建立在他深入实际、深入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之上,与他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分不开的。几十年来,曾三的科学档案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档案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满怀敬仰的坚持继承并发扬这样的科学档案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将我们老一辈的科学研究与新时代的社会发展融会贯通。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