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美食:开化青蛳

发布时间: 2013.12.09   来源:超级管理员


 
开化青蛳即清水
螺蛳,他和一般的螺蛳不同,黑色细长的外壳,里面是灰绿色的鲜肉,就连可以食用的肠子也是绿色的。
当地的食客告诉笔者,要说味道最鲜美的当属钱塘江源头齐溪镇乡间小溪活水里的青蛳了,生长水域的水质越好,青蛳的个头越大,颜色越黑,肠子越绿,吃起来才越有味道。出了开化就很难在河里找到青蛳了,因为青蛳的生长对水温、水质和周围环境的要求很高,水一定是要活水,而且不能太深,也不能有污染,否则就没有清水螺蛳了,它与圆圆的田螺味道自然相差很多。居民们说。
据了解,在开化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青蛳,菜市场里几乎每天都有出售。冬天的时候,村民们会撑着木筏拿着专用的工具在河里打捞,也有的穿上防水服下到浅溪里寻找,这时青蛳们也会躲藏起来,因此产量较少。一到夏天,在开化的小溪里,随处都能看见一群群弯着腰在水中搜索的村民,大家拿着菜篮、水桶或是塑料袋,正专心地摸青蛳呢!家住河边的孩子们往往利用下河洗澡的机会也拣上一些回家,母亲只要剪去青蛳的屁股,冲洗干净就可以下锅,然后放些姜、葱、蒜、紫苏、辣椒等配料,加水、喷入少量的黄酒,5分钟后一盘味鲜肉美的佳肴便出锅了。
水温,水质和周围环境对青蛳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青蛳喜欢在河里的石头,山岩下。阳光大的时候,就躲石头下面,和山岩缝隙里。一到傍晚就全部爬到石头上。夏天,中午太阳最大时候,在小溪水浅的地方扔一把柳枝,傍晚回去,柳枝上全是青蛳。除了开化以外,常山很多河里都有,芙蓉水库上游的几条支流都产青蛳。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