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锁沉埋 烽火蒿莱 府前街因通向衢州府衙得名

发布时间: 2016.08.17   来源:超级管理员

东门街北就是紫金街,据衢州文化人汪筱联介绍,紫金街与菱湖间旧时有佛教寺院“华严寺”。明代嘉靖《衢州府志》中说,华严寺俗名华藏寺,为宋庆历年间所建。清代周世滋曾有《与诸子登华严寺楼》一诗。

紫金街曾深藏有翰林院大学士陆贽住宅,并建有明正书院,吕祖谦、张栻、朱熹曾讲道于此。

府前街以通向衢州府衙得名。旧时的府前街就是一条文化街,主要以牌坊展示衢州历史文化名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三衢先哲”牌坊,这是为衢州先哲赵抃、毛友、徐徽言等数十人所建的一座牌坊。牌坊建于旧府治东、鼓楼前数十步,规模颇大,为衢州名宦祠的附属建筑。乾隆二十八年(1763)曾重建。

府前街前有“承流”“宣化”两牌坊,系明天顺五年(1461)郡守唐渝所建。万历年间,郡守瞿溥复建。这两牌坊均为乡贤祠附属建筑。府前街上的“上游名郡”牌坊系明代衢州郡守杨准所建。而“六鳌”牌坊是为举人程秀民、杨氏、梁氏等所立。

府前街上最著名的建筑是“衢州府衙署”,从唐至清,这里一直是衢州地区最高行政机关衙署。作为地方行政衙署在一个地点存在一千多年,这种现象在历史上也是少见。

此外,府前街上著名的建筑还有“衢州名宦祠”“衢州乡贤祠”“晏公祠”等。

刚刚雪后,画家徐建文、潘宇等人于东门一带寻古探幽。一行人居然找到“大西”年号的城砖。“大西”是明末张献忠创建的农民革命政权,历史很短,何以出现在东门?这可能是仅有的孤证。

衢州文化人汪筱联相告,在东门还有鲜为人知的“宝坊寺”,这是衢州古城风俗“拜八寺”之一的庙宇。在东门筑塔,这是古人补充衢州古城西高东低的一个措施。原来在衢州古城的筑城理念中,城邑布局讲究平衡,为补峥嵘山地势的不足,在巽位采取补助的措施。明天启《衢州府志》如此说明:“巽位卑虚,势合高耸,前有保和楼,今兴宝坊塔,得其宜矣。”

北宋佛塔宝坊寺又名宝庆寺、保庆院,曾毁于咸丰年间的兵燹,后又重修,再毁。清人王登曾有《宝坊寺访梅》:“城东古刹独寻春,春至梅花别有神。近爱窗前孤瘦影,斜看竹外一枝新。似称高士还多韵,配与优昙也绝尘。最惜余寒消不尽,柳丝风剪未曾匀。”

明嘉靖年间,东门就设有东营,且军需就设在东门街。清康熙年间,衢州演武大教场就设在城东七里街,周围四里余,中有演武厅。近代,迎和门上设有碉堡、炮台、铁炮等。衢州历史上曾饱受战火,太平军一支曾从东门强攻,未果。抗战期间,杭州笕桥机场被日寇侵占,衢州机场遂成为东南战局焦点。此地一时官兵云集、汽油机件堆积如山,守军与日寇曾多次激战于此。衢城陷落后,东门一带数以万计的衢州民众被日军强掳关入所谓“难民所”,带上“苦力”臂章,强迫从事破坏机场的劳动。又据《中共衢州党史》载,江文焕、林维雁等衢州六烈士于1949年4月牺牲于东门外的荒野里。

每每谈及这些战火,我市抗战研究专家姜宁馨、姚肇鸿等人都会感慨嘘唏。

现在的东门靠西,有便利店、早餐店、快递公司等。而在东门左右两侧,居民则用石头隔了许多菜地,没有辟为菜地的城墙附近则一片荒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