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竹马(常山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跳竹马是常山县宋畈乡五爱村农民一项传统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每逢喜庆佳节,村民们个个都会制扎成精美的“竹马”相聚在一起庆祝一翻,或走家串户相互道喜恭贺,热闹异常,气氛热烈。

  常山县宋畈乡五爱村位于常山县城北7公里,是1961年由淳安迁移而至,民间传统的文艺活动跳竹马也随之在五爱村扎根并日益繁荣。1960年到1965年,五爱村民在庆新春辞旧岁活动中,程润章等本村老人自发组织了7位村民,用竹蔑制作马头,马尾,再用红、白、蓝、黄、黑五种绸布编扎成“骏马”,在本村开展了“跳竹马”闹元宵活动,这个活动一时哄动全乡,附近乡村的老百姓纷纷邀请“马班”到自己村庄表演。从此,“跳竹马”这一民间文艺活动为促进当地农村文化建设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跳竹马”这一传统的民间文艺活动在文革期间随“破四旧立四新”的开始而急剧消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群众生活日益改善,“跳竹马”活动在五爱村又重新兴起,现有的“竹马”已发展到20多只,表演技艺越跳越精湛。2006年,在全县首届农民民文艺会演活动中,一举荣获一等奖。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