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叉舞(常山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钢叉舞,据《常山县志》记载,起源于清道光年间(1820年)。当时,黄塘村荒无人烟,杂草丛生,江西南丰黄荣等人最先来到黄塘村的山上搭棚开荒耕种,当时山上耕种的玉米经常遭到野兽糟蹋,黄荣等村民经常上山连夜守护,采用木叉等作为防身狩猎的工具。后来改用铁钢叉替代木叉。野兽出来侵害庄稼时,他们就群发而起,激烈地挥舞着手中的钢叉,将钢叉碰撞出声音,一边大喊,以威振慑,驱赶野兽。久而久之,舞动钢叉逐兽时那雄劲刚强的节奏和着振振有威的喊声,被山民们看成是一庄热闹的乐事,逐步演变成为钢叉舞。每逢年节喜庆之期,全村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就会从家里拿来钢叉,欢聚一起,尽情表演一翻,以此取乐,祈求来年丰收、平安。他们还用这种形式来祭奠祖先,驱逐妖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钢叉舞如今已成为常山县以黄塘村为中心,周近山区一带群众重要的业余文化活动内容。

  50年代起,黄塘村钢叉舞曾多次到本县和衢州城区等地表演。1996年参加衢州市金秋艺术节文艺表演,荣获二等奖;1997年参加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现场会暨浙江省“东海明珠”大型文艺晚会演出,荣获创作表演二等奖。

  目前,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都非常重视这项民间舞蹈的保护和培育,建成钢叉舞基地,组建了业余队伍,加强业务技艺培训。乡村级年投入资金上万元,进行钢叉舞集中演练,以丰富当地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钢叉舞的保护,并使之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