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糕制作工艺(龙游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龙游发糕相传起源于唐代,是龙游特有的一种节日食品,非常的好吃,其“发糕”二字寓意“福高”,因此深受全县人民的喜爱,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等场合,龙游人民都会炊上几笼发糕,用于招待宾客和馈赠亲友,因此发糕在龙游十分普遍和普及。龙游发糕因其香甜可口、糯而不腻而深受上海、杭州等地客人的欢迎,龙游发糕的制作技艺主要体现在龙游发糕的受欢迎程度。

  龙游发糕的主要材料为米粉,主要配料有白糖、猪油、红枣、桂花、酒酿等,经过浸米、磨浆、晒粉、搅拌、上笼、拖酵、炊熟、上油等过程,最后在发糕面上撒上红绿丝、放上红枣,再印上漂亮的图案,龙游发糕就算制成了,整个过程约需7?10天。在上千年的发展过程中,龙游发糕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技艺。由于制作技艺独特,十分讲究材料配比和浸泡时间、火候。因此发糕制作技艺仅仅流传于龙游县各地和衢江区和龙游交界的一些村庄。

  随着商业化的发展,规模化发糕的发展,通过机器制作的发糕占领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而按照民间工艺制作的发糕越来越少,特别是磨粉用的石磨消失的很快,随着一批老年人的去世,年青人中掌握民间制作技艺的人越来越少。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