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节龙(龙游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塔石脱节龙(又名节节龙),在明代中期,从江西上饶传入龙游北乡,它起于民间,行于民间,以塔石镇为中心,流传于龙游南乡,兰溪衢州农村等地,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到清末明初时达到鼎盛,村村落落有10余支队伍。之后,因文化大革命基本上销声匿迹了。到1987年,镇文化站对脱节龙灯舞进行抢救性发掘整理,辅导排练,又使该龙灯舞重新亮相于民间。

  该龙灯舞在表演时,现场锣鼓队敲起高昂快节奏的锣鼓,龙球向上举,龙头和龙身、龙尾一节跟着一节向场中快步游动,舞龙人也随着龙的快速游动而高声齐吼,鱼贯而入,绕场一周后,向天地拜揖,拉开了龙舞表演的序幕。随着锣鼓节奏,完成开西门、跳背、穿背、坐肩、抢球、戏球、拖球、扁担花、穿胯、盘龙、回龙、拼字等20多个套路。脱节龙原来由16人组成,共有九节,拼字是一个字一个字地配合套路拼字。通过改编后,成为“双龙”如今有60多人,整条龙灯长度由原来的10米增加到现在的60米,其龙舞声势浩大,气势磅礴,最大特色就是一气呵成排出“天下太平”、“天下大吉”、“龙年大吉”等字样,成为龙游县别具一格的农民民舞队。多次参加省、市、县的演出。2004年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大型文艺晚会《风从东海来》,被文化部授予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特别奖;参加首届安徽、江西、福建、浙江四省四市孔子文化节演出,获“金奖”。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