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婚礼(龙游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龙游县沐尘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是龙游县畲族人口主要居住地。龙游县沐尘畲族婚俗由畲族入迁浙江,分迁龙游沐尘(清康熙初年至光绪末年1662-1908年)而传入,并吸收了少部分当地汉族婚俗精华而形成的地方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以龙游沐尘畲族乡的大坂和社里 两个畲族村为中心,流传于本地的金岭脚,上夫岗,大车、西山面、木城、沐尘、同康、马戍口、祝家等村和龙游占家镇浦山村,东华街道上圩头村以及衢江区大洲镇大路村与邻县遂昌的一些周边地区。

  畲族的婚俗礼仪因时代的变迁,到今已流失了很多,但仍不失其民族特色。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通过开展畲族婚俗礼仪表演、对歌赛、跨区域联谊交流等系列活动,以及落实了有效的抢救、保护措施,现部分畲族婚俗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

  畲族婚俗礼仪中的戏赤郎、借镬礼,劝酒礼、对歌、撬蚧、对盏礼、传袋是畲族婚俗文化之精华,婚俗礼仪过程充满了民俗情趣,对畲族婚俗的发掘、整理、研究、传承具有重大的民族学和民俗学意义。畲族是个善歌的民族,社会交往,以歌代言;闲暇休息,以歌为乐;男女相恋,以歌为媒;婚嫁礼仪,以歌为贺;畲族对歌内容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传承和保护好畲族民俗文化遗产,对增进民族的团结进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