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头狮子(龙游县)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硬头狮子”湖镇地区群众惯称“硬壳狮子”,用狗树或樟树雕成的狮头,张着血盆大口,五短身材,披一身又厚又长的青兰色狮毛,威风凛凛,双开锣轰鸣开道,火铳、爆竹屯屯有声,起舞时,镗锣的伴奏声大。狮子按套路夹动大口,发出厚重的木击响声,入高潮时,观众高喊助威,威严壮观,气势磅礴。

  千百年来,当地群众每年正月的“迎神赛会”,都要舞“硬头狮子”灾荒年景,驱邪消灾。和平年景,人们用以寻欢作乐。

  据史载“同治乙丑”年(公元1865年),太平军在龙游失败的第三年,太平军与清军激战一年零八个月,百姓死亡十有七八,灾荒、瘟疫并起,草根树皮都吃光,人们为驱瘟疫,镇灾荒,讨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日子,雕起了硬头狮子,用这百兽之王拿来消灾。

  “硬头狮子”的由来,一说,道光年间,下童村放狮子的房屋失火,一只烧毁,另一只跳到塘里,灭了身上的火,幸存下来,半夜自己会舞起来,还会“打雌雄”,虽然被烧得焦头烂额,人们还是供着他。又一说唐朝安史之乱后,湖镇来了一个讨饭人,在人家门口舞“狮子”讨饭吃。一连几年,也未曾看到过他吃过讨来的饭,那几年,街道平静,生活安康。突然一日这人不见了,而后,灾年又来临了。人们想念他,认为他是神仙,活佛现世。于是人们用木头雕成狮子,仿其样舞了起来,开始是一只,后来,应“好事成双”之说,又雕了一只,成了双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