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马灯(衢江区)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车马灯所在地位于衢州市区西北15公里的衢江区云溪乡山头舒村,元顺帝24年(1367),山头舒先祖从安徽徽州迁徒于此,选祖姓舒。当时先祖孤儿寡母,信奉“无义之室勿居,无义之食勿食,不附不月叟、不矫不躁”。村中“郭睦堂”内供奉“刘备、关羽、张飞、赵云”四尊塑像,供后人侍奉,村中人将行侠仗义作为楷模。相传马灯戏由本村武进士“涌泉公”所创,他精通武术,颇懂音乐,行侠仗义。光绪元年(1875年),他意取三国桃园结义,五虎将之威,以求安邦定国、国泰民安,创办“车马灯”。光绪乙末年会试,“涌泉公”中四十三名贡士恭应太和殿,御箭亭御试钦定三甲第三十名,钦点“蓝领侍卫”赐“侍卫第”、匾一块。涌泉公上任之初全村连演几天几夜车马灯,以示皇恩浩荡。“车马灯”取之蜀汉行军,刘、关、张、赵四将乘马,马后有四轿车,车内有四夫人,轿车张灯结彩,故称“车马灯”。车马灯前有两马夫抛钗开道,打开场地,比武(抛钗、木棍、大刀、拳击)完毕,带全队摆五阵,赛五马之中乐队伴奏,中间参插对白、打叉,以“打”、“唱”、“摆”、“游”的独特风格。

  车马灯源远流长,附近的九华、高家一带曾有过车马灯活动,本村自第一代“涌泉公”开始,已历经5代,一直到八十年代才终止活动。目前有些老艺人已经过世,发掘、抢救这一民间艺术已经刻不容缓。为此老艺人徐寿开、舒卸典等自筹资金3000元,恢复“车马灯”,并对新人进行培养,上级有关主管部门也多方协助,通过筹资,捐赠等形式,以获得支持和帮助,使这一古老民间艺术得以发扬光大。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