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旺板龙(衢江区)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全旺板龙在衢州市区东南30公里的全旺镇全旺村,宋未元初,世居常山象源的宋代名臣王介后裔王一云,随兄掌阁常州(今江苏常州市),因元兵日逼,家乡象源又遭日寇扰,于是就卜居于此,始定地名为“前王”。经历元、明而清代,前王已成为1000多人口的衢东集镇,清康熙间设有“巡检司”,始改“全旺”,意即全面兴旺。

  全旺,人文底蕴丰富,板龙之脉来自括苍山,蜿蜒数百里至龙游县庙下“六春湖”(海拔1390米),经“东东尖”往西逶迤,至衢江区全旺镇南部山区??板村。在很久很久以前,变得象黄鳝样的龙从板村一山农香火堂底出,是山农为它铺设的毛竹水枧中出去的,龙经过的地方有“十八曲”(十八次回头)、“歇力塘”、“放生潭”等掌故,至双盈头,溪道突转一百八十度,是“牛大王”挥神斧劈开山梁,受困的龙才得以从此缺口入衢江一级支流下山溪,人们春节、元宵舞龙灯,是为怀念这条受惜老百性生命财产的好龙,因龙出自大坑源板村,就以木板来固定灯节,故名“板龙”。

  “全旺板龙”始自明代,“太平天国”时期,旷日持久的抗锯战,田地荒芜,疫病暴发,饿死病死不知凡几,人口急剧下降到仅剩四、五十人。民国时期,全旺村有龙灯队二支,“文革”时期一度中断活动,1996年合二为一,组成一支103节的长龙,集民间竹编、剪纸、绘画于一体,精致的舞艺,配有仪仗和丝竹锣鼓……。1998年至2005年参加衢州市元宵节,古城文化节,国际孔子文化节等活动,曾荣获四个“金龙奖”。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