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言建档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近日,为全面保存“浙江记忆”,抢救正逐渐消失的地方方言,省档案局正式发布《关于开展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全省范围的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就此拉开了序幕。

国内外媒体密切关注。11月4日,新华社以“浙江为方言建档,记录逐渐消失的声音”为题,向全球播发新闻稿。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即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新华社每日电讯》、浙江经视等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播报。11月16日后,《浙江日报》、《东方早报》、新华网等又刊发了相关深度报道,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搜狐、网易、浙江手机报等也相继予以转载。此外,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国家地区的众多媒体也对浙江方言建档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专家学者深度解读。11月22日,省档案局召开全省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培训会,全省11个市档案局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及17个试点县(市、区)档案局领导、工作人员6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徐越博士在会上做了《浙江方言音档》专题讲座,介绍了浙江方言的种类和分布,明确了方言语音建档的主要内容和操作程序,提出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中要注意的事项。她认为,省档案部门开展这项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其预期价值不可估量,仅仅可以预见的创新价值、文献价值、实用价值、潜在价值就足以令语言学界的专家学者惊叹,其工作成果无疑会成为浙江文化建设大花园中的一支奇葩。

行政部门全力推进。省委《关于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要求实施浙江历史文化记忆工程。新形势下,省档案局迅速启动推进了浙江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具体分试点推进和全面实施两个阶段进行,开展时间为2011年11月?2013年12月。一是开展普查。省档案局组织对各市、县(市、区)档案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操作知识培训,后由各市、县(市、区)档案局组织开展地方方言资源普查。二是制定文本。征集选定当地最地道、最老派、最正宗的方言语音发音人,会同语言专家对当地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内容进行整理,制定由400至500个左右当地方言常用词汇、语句和语法组成的自选文本。三是制作音档。选定最具代表性的方言语音发音人(不少于2人),根据省档案局统一的规定文本要求,结合自选文本内容录制语音,并可同时录制视频(视频标准不作要求)。对录制语音标注国际音标。四是整理归档。各市、县(市、区)档案部门对地方方言音档、文本进行整理归档。各地将具代表性的方言音档汇交省档案局,由省档案局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浙江方言,入省档案馆永久保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