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评选程序、方法及标准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评选程序、方法及标准

 

    一、评选程序和方法:

1、抽签确定13名参选者进行语音测评的先后顺序和语音诵读文本(文本分A、B、C、D四个类型);

2、用衢州话作自我介绍(每人2分钟左右);

3、分三轮进行语音测评:

第一轮:每位参选者诵读两篇短文。结束后,由13名参选者相互推荐出2男1女为本轮的最佳人选,不得自我推荐;

第二轮:每位参选者按抽签文本诵读8条短句。结束后,由13名参选者相互推荐出2男1女为本轮的最佳人选,不得自我推荐;

综合两轮参选者相互推荐的意见,结合评委综合评议,确定6名初选人选,进入第三轮语音测评环节。

第三轮:诵读评委随机挑选的20个左右的词语。

由评委综合打分评议确定三名作为“衢州话”语音建档的发音人(2男1女)。

二、评选标准

1、          总体标准

   (1)强调衢州话(主要是口语)语音、词语、句式的纯度(不与普通话的语音、词语、句式相混);

   (2)口齿清楚、嗓音清亮、浊音和轻翘音清晰、诵读流畅,且要求一次定格。

2、具体标准:

   (1)短文:要求字音、词语、语调准确,合乎衢州话口语的构词规范,且有较浓的衢州话韵味。

   《乌鸦喝水》:按照原意,用衢州话口语以平常说话语气叙说。要求用词、句式、读音、语调合乎衢州话口语规范。

   《为人民服务》:要求不得增减文字,既保持文段严肃、庄重的风格,又读出衢州话的韵味。

   (2)短句:要求字音、语法、句式、语调合乎衢州话口语规范,且有较浓的衢州话韵味;

   (3)词语:要求字音、声调准确,合乎衢州话常规的口语构词规范;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