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海选 三位“老衢州”胜出

发布时间: 2015.08.15   来源:超级管理员

      绵绵春雨带着丝丝寒意,却挡不住市民参加“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海选活动的热情。3月9日上午,市老年大学五楼,来自市区的13位“老衢州”参加了现场PK,经过三轮角逐,最终有3人入选“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

  过三关,3人入选“发音人”

  当天早上8点刚过,就陆续有选手赶到现场。上午9时,海选活动正式开始。

  13名参赛者,通过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他们先用衢州话作了自我介绍,之后就是三轮语音测试。第一轮,每位参选者诵读《乌鸦喝水》、《为人民服务》两篇短文;第二轮,参选者按抽签文本诵读8条短句;第三轮,评委随机挑选20个词语,现场考问选手。

  通过一上午激烈角逐,经专家评审和选手互评,最终“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出炉,他们是:70岁的退休老师汪裴然、67岁的自由职业者陈大槐、68岁的退休老师江德映。

  赛前用心,赛时自信

  海选正式开始前,不少参赛选手仍在抓紧时间做最后准备。

  4名女选手之一的江德映赛前做了很多“功课”,每天都要抽两三个小时琢磨最标准的方言发音,让老伴陪自己进行对话练习。当她用方言诵读自己收集整理的衢州儿歌、谚语时,那地道的“衢州味”,引得大家鼓掌称道。

  67岁的陈大槐脸上始终流露出自信,他回答评委的各种提问时也显得轻松自如。比赛间隙,陈大槐告诉记者,“来这里比赛,没有压力,因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城里人’,自信衢州话讲得很地道。”

  与时俱进,方言需要“记忆”

  评委王世范表示,参加比赛的选手文化程度有高有低,但大家参赛的热情很高,都有心要把家乡话保护和传承下去,这让他很感动。

  在王世范看来,语言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衢州话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二三十年前的衢州话和现在的就有些细微变异。

  “通过海选‘衢州话’语音建档发音人活动,把一定历史时期的衢州方言用音像的形式留存下来很有意义,随着年代久远,其价值也会越明显。”他说。

  -链接

  衢州方言大家念

  在3月9日的海选比赛中,测试文本上的一些词语让有的“老衢州”都卡了壳,这里列举一些,请您也来念一念:

  刮风??起(“此”)风了;伯母??大(“度”)伯娘;吮吸??啾(“纠”)、嘬(“知”);追??蹩(“别”);有喜??有得(“勒”)生(“乡”)了;斟酒??筛(“思哀”)酒;漱口??荡嘴巴;打盹儿??打笃(“得”);膝盖??磕末丝头;陡??竖(“序”);漂亮??齐(“糍”)整、崭;路费??盘缠。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