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7.20   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10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2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档案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后,市档案馆多次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对接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项内容的整改举措、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都具体明确,经得起“回头看”。先后2次召开馆务会议,专题研究制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及时成立以馆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接巡察整改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将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问题一一细化为具体的整改措施,列出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完成时限、整改措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市档案馆多次召开馆务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协调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协调沟通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周一清单下发整改任务,实行销号式管理。各处室和党支部按照整改方案,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每周五定期以书面形式汇报本周整改落实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整改进展情况反馈。全馆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整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55个具体问题,已整改55个,完成率100%;责令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18人,提醒谈话16人;清退违规资金0.27万元,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11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指示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网上查档服务。编制网上查档流程,制作衢州市档案馆网上查档须知宣传册,通过衢州档案网、档案查阅中心,“6.9国际档案日”等平台活动开展网上查档服务宣传,进一步提高网上查档知晓率,提升“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水平。

(二)开展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已完成1985-1988年馆藏档案的鉴定开放工作。制订1989年度馆藏档案鉴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该年度鉴定开放工作。

(三)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度。加强对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的管理。目前已完成馆藏档案案卷级目录202902条,文件级目录1633664条,扫描档案723.4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6.38%。

(四)提升电子档案整体管理能力。开展对全市各单位电子档案管理情况的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加强与自建OA系统单位的对接,指导相关单位做好OA系统改造。与市大数据局对接,将根据市大数据局统一OA平台开发建设情况,建立归档模块,开展电子文件归档试点。以县(市、区)数字档案馆创建为载体,在提升全市电子档案管理整体能力的同时推进馆际共享系统应用,实现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已完成县(市)4家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同时,加强对柯城区、衢江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指导。

 二、关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有距离”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进馆单位的档案接收。根据各涉改单位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方案,制订2020年和2021年档案接收进馆计划。按规范要求对2020年计划接收单位进行培训、指导并有序开展档案接收。

(二)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与市委办(市档案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超前介入指导、过程实时联络和及时跟踪接收的工作机制,根据重大活动主题和内容,制定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归档移交清单,确保档案归档规范完整。2019年接收国际花园城市创建、2019“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2019祭孔大典、获评“中国茶机之都”等重大活动档案30余件,图片1100余张。参与做好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编纂《衢州纪事》,如实记录重大活动。制定2020年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计划。完成2019年度重大活动档案的整理。

(三)加强党史编研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编撰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党史文献工作和党史三卷编写培训班,提高编撰人员专业素养。持续深入推进党史“三支队伍”建设。继续深化与衢州学院、市直部门及社会党史爱好者合作,围绕党史三卷编撰,推进改革开放时期党史研究,培养社会化党史从业人员,充实党史编撰力量,努力消除党史编研力量不足带来的影响。

(四)加强档案征集工作。机构改革后,增设档案征集处,负责收集、征集、收购、征购、接受捐赠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制定《衢州市档案馆档案征集经费管理办法》《衢州市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规范》《衢州市档案馆征集档案文史资料的规定》等一系列档案征集制度。2019年,争取省重点档案抢救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开展档案有偿征集工作;面向社会开展以“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衢州解放七十周年”为主题的档案有奖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反映衢州各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史料6024件。编纂形成《衢州往事》和《衢州档案》电子展板236块。制定2020年征集工作方案。

 三、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根据上级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已制订印发2020年度馆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馆务会议成员上党课计划。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2019年度衢州市级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内容。

(二)健全机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衢州档案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需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纪律监督检查、干部考核和平安建设等内容。

(三)加强舆情分析。制定《市档案馆网络舆情处置办法》,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四、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召开馆务会议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衢州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衢州市档案馆干部“三色”管理考评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规范任用。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相关干部任用程序开展职务和职级晋升工作。2019年以来共提拔使用科级领导干部4人,晋升职级24人次。

(三)加强干部出国(境)管理。制定印发《衢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组织对全馆干部护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进行信息核对,对一名干部未上交的港澳通行证进行了集中管理。

 五、关于“党建第一责任未抓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开展党支部工作。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政策法规,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党支部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发展材料进行重新审核,对时间有出入和不明确的及时修正。完善“兰台先锋”党建阵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订印发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2020年“三会一课”计划和方案,严格按照计划和方案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

(三)规范开展党日活动。制订2020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组织对支部委员和各党小组长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按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党日活动。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档案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举一反三,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行动自觉。

(二)调整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调整超标准配置的办公桌,将其作为档案馆业务技术装具放到档案修裱室使用。

(三)清退违规奖励费用。责令6名相关人员全部退回违规发放的奖励费用2700元。档案学会每月底将资金使用情况和结余情况以书面形式向馆务会议进行报告。

(四)严格问责处理。给予2人批评教育处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批评帮助。

 七、关于“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文稿质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调研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文章,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重要文稿,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层层把好文稿质量。

(二)落实杂志分发责任。及时将堆放在传达室的《浙江档案》杂志分发到位。明确《浙江档案》杂志分发责任处室和具体负责人,每月做好分发工作。

(三)加强编外用工管理。按照市委9+1整治要求,清退1名超编人员和1名退休返聘人员,制定《衢州市档案馆编外用工薪酬福利制度》,严格规范编外人员薪酬发放工作。

(四)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修订完善《衢州市档案馆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由办公室统一负责招投标工作,加强对投标单位资质情况的审查。

(五)加快市志出版进度。加强与有关供稿单位和人员以及出版社的沟通,完成志稿卷首和第一篇《区域环境》部分章节的修改审定。定期与出版社保持沟通,已将改好的志稿交付出版社审稿。

(六)严格问责处理。责令1人作出书面检查,给予3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处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批评帮助。

 八、关于“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够强、工作纪律执行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衢州市档案馆馆务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和发扬党内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坚持用好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决策前广泛听取意见,使决策更加“接地气”。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二)民主科学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召开馆务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馆务会议议事规则。合理确定馆务会议议题,办公室将会议议题提前发给馆务会议成员,保障议题充分酝酿和沟通。

(三)严格执行市委“十条军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十条军规》,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严格按照市委有关规定执行会议请假制度。

(四)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修订完善《衢州市档案馆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制度》,提高全馆人员纪律意识,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执行干部考勤。

 九、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科学制订党史三卷编撰方案。在充分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衢州实际,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时间服从质量原则,修改完善三卷编撰方案,正确评估各环节工作,合理推进时序,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党史三卷编撰工作稳步扎实开展。对原先设置欠合理的专题进行调整,截至目前,共调整专题60余篇(不含第一辑已编印成册专题,其中新增27篇)。

(二)加强党史专题编撰指导。针对专题编写中出现的部分单位进展缓慢、工作难落实等问题,整合编撰指导组力量,以上门督办、发函催办、电话对接、一对一业务指导等形式督促责任落实,切实解决专题编写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优化专题编写队伍。物色热爱党史工作并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和民间历史文化研究力量加入专题编写队伍,提高专题编研水平。狠抓专题编写质量。以对历史负责态度,对部门上报专题逐篇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形成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与发展》《1979年至2002年衢州价格体系改革历程》《衢州对台工作综述》《改革开放时期衢州交通事业发展综述》等一批较高质量专题。

 十、关于“部分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合同的管理,所有的合同均由办公室集中保管并按规定进行归档。组织对2019年度的合同进行全面检查,对6处未按规定签字的情况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严格合同审查。严格落实合同审签程序,加强对合同内容和条款的审查,合同签订前由办公室统一送法律顾问审查。

(三)规范合同变更。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合同确需变更的,提交馆务会议讨论,确保修改后合同符合有关规定和政策。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着力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逐项核查是否有整改不彻底或整改后又有反弹的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已解决的矛盾问题反弹复发。三是着力深化“两个责任”。馆务会议带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馆主要负责人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四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加快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笼子。加大制度贯彻和执行力度,持续激发释放制度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事业发展的力量,推动我馆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0-3082631;邮政信箱:衢州市柯城区须江路88号;邮政编码:324000;电子邮箱:qzdajg@163.com。

 

                                                              衢州市档案馆

                                                              2020年7月14日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