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口村的“万缘桥”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特约撰稿人 徐德河

  辉埠镇双溪口村的蓬桥湾溪滩边,有一条悠悠古道,它是用石板或卵石铺成的,宽约二米,蜿蜒向前,途经松香门村、狮子口水库区、特畈村,然后直达常山县城,全长约十公里。据当地老辈人传说:在常芳公路没有开通以前的漫长岁月里,这条古道是芳村镇山区农民贩运山货至常山县的唯一通道。每天人来人往,运送物资,络绎不绝。那时候,在蓬桥湾的溪水两岸架着一座木桥,可供路人通行。在木桥附近还建筑一座凉亭,可供行人休息赏景。凡是人们路过此地,皆声声赞美双溪口村蓬桥湾是个好地方。

  可是,因为木桥不稳固,经常被洪水冲倒,使交通受阻,所以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来往要从溪流中涉水而过。这样既不方便,又容易在深水中遇险,人们感到忧心忡忡。

  到了清乾隆年间(1760年前后),当地王子山灵光寺里有位智仁和尚,他大发慈悲,助人为善,决心在此建造一座坚固的石桥。每天,他身披袈裟,手敲木鱼,到处化缘,筹集资金,终于在蓬桥湾造起了一座坚固的石拱桥,取名叫“万缘桥”。该桥是单孔,桥洞如半圆月,至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历史了。这座古桥,将古道连通,不管天晴下雨,交通都很方便,人们不再发愁。后来,此处渐成双溪口一美景,常有外地游客来拍照留念。

  当地一位邑庠生,特地作了一首赞美诗,将“万缘桥”三个字嵌入诗中,诗曰:

  青山绿水风光好,溪流两岸建石桥。

  佛陀化缘银三千,万民布施功德高。
 古道与古桥,都是古代双溪口村劳动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值得今人好好珍惜并悉心维护,使它继续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再立新功。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