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古井见沧桑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特约撰稿人 林华

  招贤镇官庄村有一口古井,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村民常自豪地说:“我们这口古井是有故事的。”

  据传,当年官庄村虽然不缺水,但缺乏优质的饮用水。大约在明孝宗三年(1490年),村人为了寻找优质饮用水而大伤脑筋。他们在村庄中试挖了几处,不是水量太少,就是水质不理想。为此,村中长辈号召大家献计献策,寻找到理想的优质水源。

  那年夏末秋初,有一风水大师路过,他看到这里古樟树成群,环境优美,就在那棵最大的古樟树底下与村民聊起天来。他说这里有那么多的古樟树,环境很好,是适合人居的好地方。有村民说,虽然环境很好,但缺乏优质饮用水,人们吃水都要到几里路外的地方去挑。风水大师说:“你们这里应该有好水,一则这里地势不高;二则这里有那么多的大樟树,树是最好的蓄水源,一般有大树的地方地下都有泉水。”说完,他拿着罗盘,沿村庄仔细转了转,然后在那棵最大的古樟树向南五十米左右的地方仔细观察,说:“这里挖井肯定有优质的泉水。如果能挖到五六个人那么深,保证你整个村庄人吃水用不完。”

  村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马上组织人分班进行挖井。挖到一人多深时,汨汨的泉水涌流而出。这时,他们认定这口井肯定能挖成功的,于是又组织另一批人到河边挑石头,准备砌井壁用。

  当挖到两人多深时,水量更大,需要一边舀水一边挖,于是原先直径三米左右的作业场面显然太小,因为越往下挖,随着立面的收缩,下面的空间越小。村民继续将地面再挖开阔,挖到有五人多深时,不仅水量大,而且清澈清凉,大家觉得有这么多的水已经足够了。然后,由泥水师傅将井壁用石头砌好,还专门用红砂石雕凿成一个井圈,井圈四周刻有“国泰民安”四字,因年代悠久,井圈石风化脱落,字迹已模糊不清,需仔细辨认才能依稀看清。

  这口水井,冬暖夏凉。冬日里任凭严寒冰冻,井口仍冒出热气腾腾的水蒸气,井水可直接用于冲澡;夏日里任凭酷热难耐,只要用井水冲洗一下,顿时觉得凉爽无比。

  以前人们夏日里干活若轻度中署,只要用该井水洗脸擦身,然后用毛巾在井水里浸过后放在额头上和胸脯上,比吃什么药都管用。

  有一年夏日,一村民中署昏迷不醒,家人惊慌地去请郎中。村里一长辈说,马上给他抬到井边上,然后打上井水,一边给患者喝,一边给他用井水擦洗胸、脸及头部。等郎中赶到,患者已苏醒,赢得了抢救时间。此后,凡夏日酷署,人们从地里干活回来,总要先饮此井水,以防署降温。

  自从有了这口水井,官庄全村人吃水用不完,有时还可用于洗菜等生活用水。

  一九四二年,日本鬼子侵占常山时,曾有一帮日本兵驻扎在官庄,他们无恶不作,残害乡民。村民为了防止日本兵在井里投毒,悄悄地做了大铁盖,将井口盖上后,又用四个人抬的一块巨石压在上面。后来日本鬼子临离开村庄时,点燃了好几家房子,幸亏村民救火及时,才没有全被烧成灰烬。

  如今村民虽然用上自来水,但好多人仍饮用此井水,因为许多人对这口水井的感情太深了。
但是,随着自来水的普及,有的人对该井保护明显没有以前重视,有村民把井圈当做磨刀石,井圈被磨得凹了近10厘米了。望着风蚀斑驳的古井,它似乎见证着五百多年的人间沧桑。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