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礼乐文化,续中国传统——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侧记

发布时间: 2016.10.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原标题:秋雨和声《大同颂》

  复礼乐文化,续中国传统

  ——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侧记

  记者 徐聪琳

   9月28日上午,翠绿松柏掩映着衢州孔子文化公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创作的孔子像在蒙蒙细雨浸润下,颜色渐深。在它包含着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目光中,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拉开帷幕。

   参加此次祭祀典礼的来宾满怀对圣人的崇敬之情迈入孔氏南宗家庙。一群来自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则以手语,表达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喜悦之情。这是无声胜有声的“礼”,一张张真挚的面容也感染着每位来宾。

   孔庙内的银杏树下,衢州仲尼小学、大成小学的孩子们以童声稚语,引导来宾入场;铺着崭新黄色地毯的殿外长廊上,各种肤色的人们因共同的景仰汇聚一处,相互交流;主祭区内悬挂着数条明黄色横幅,上面书写的《论语》章句总在不经意间被人念出……所有人,都在等待一个庄严肃穆的时刻。

   上午9时,深邃的钟声响起,典礼第一章“礼启”奏乐。随后,16岁的杜麒祥作为陪祭人,与主祭人一同就位。杜麒祥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这是我第4次参加祭祀典礼,每次担任‘礼生’都让我骄傲。这一次作为陪祭人,让我感觉到更重的责任。”杜麒祥知道,在这场仪式上,陪祭人的一举一动都非常重要。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是今年参祭人员的主要代表之一,70余名师生担任祭祀典礼的礼生。王永红老师说道:“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使人人享有教育的平等权利,在今天依然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具有深刻意义。”

   典礼第二章“献礼”,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后,全体人员向孔子像鞠躬行礼,各代表团敬献花篮,主祭人诵《祭孔子文》。宏亮的声音在孔庙回荡,人们屏气凝神,恭听祭文。

   “……孔子以前,既无孔子;孔子以后,更无孔子;孔子孔子,大哉孔子……”典礼第三章“颂礼”,由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子》。衢州市乡村教师代表、“最美衢州人”万少华团队、孔子学院代表、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代表诵读《论语》章句。

   雨势大了起来。在佾台上,用手语传达着“天下大同,谐和万邦”美好愿望的孩子们依然专心致志,其他礼生已快步上台,为他们披上印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雨衣。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同颂》的乐曲响起,典礼进入尾声。“13年了,祭祀典礼期间从未下过这么大的雨。”有人感叹,伴着落雨声的《大同颂》,承载着人们至诚至虔的声息,回荡在孔庙内外,回荡于三衢大地。

 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子》。

 孔子学院外宾代表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