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儒学馆9月28日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 2016.10.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原标题:让南孔儒学文化重重落地

  中国儒学馆9月28日正式开馆

  记者巫少飞通讯员俞仲英/文汪剑弘/摄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中华文明,不仅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儒学馆进门处即摘录有一段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坐落于衢城新桥街79号的中国儒学馆,是儒学文化区的核心区块,背依孔子文化公园,面对孔氏南宗家庙、衢州市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0195平方米。中国儒学馆定位于儒学文化的体验中心、展示平台、传承推广中心和儒学典籍的收藏中心。设有吴为山塑孔子雕像馆、最美衢州人展馆、儒学文献典藏馆、少儿体验馆、风颂剧场、报告厅、孔子学堂(培训室)等,其主体部分是《东南阙里·儒风天下》主题陈列。

  “建成后的中国儒学馆,通过推出具有良好品质的展览、讲座、培训和体验活动,将中国儒学馆打造成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吸引力及参与性的儒学文化高地。”据市图书馆馆长占剑介绍,中国儒学馆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生动有效的载体和平台,是推动衢州文化建设的一大创举、一大成就,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衢州“让南孔儒学文化重重落地”指示的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

  中国儒学馆是衢州市弘扬孔子文化、打造文化强市的重要载体。巫少飞摄

  中国儒学馆中的毛晃磨砚著述雕塑。巫少飞摄

  中国儒学馆中的“大同世界”群雕。

  中国儒学馆中陈列着历代大儒像。

  中国儒学馆设计典雅。

  中国儒学馆进门处。

  儒源·孔氏

  中国儒学馆主题陈列的第一部分是“儒源·孔氏”。这部分讲述了儒家思想(也称为儒教或儒学)由孔子创立,最初指的是司仪,后来逐步发展为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国古代的主流意识。“儒源·孔氏”分“原儒周礼”“先师孔子”“孔氏南宗”3个单元。

  周礼文化是继夏、商文化而后以礼义、宗法、人本为主要特点的历史文化,是儒和儒术的直接源头。降至春秋,孔子传承并改造了周礼文化,创立了原始儒学,经孔门弟子的传播发扬,遂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主体。

  “先师孔子”版块以图表的形式记录了孔子年谱。孔子(前551年—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鲁国陬邑昌平乡(今山东曲阜)人,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相传曾修《诗》《书》,订《礼》《乐》,序《周易》,撰写《春秋》。他一生从事传道、授业、解惑,被中国人尊称“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孔氏南宗”版块讲述了“南宗”的来历:建炎二年(1128),宋高宗赵构举行继统后首次祀天大典,衍圣公孔端友与堂叔孔传奉诏陪位。孔端友返回曲阜后,因金兵大举入侵,遂恭负传家宝“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等,与部分族人南迁。1130年初,高宗感念孔端友等“扈跸南渡”之情,特赐南渡孔氏族人定居衢州。而在曲阜,金太宗则封孔端友之弟孔端操为衍圣公,主持曲阜孔庙祭祀事务。这样,孔氏宗室就分裂为南北两宗,衢州的这一支世称南宗,曲阜的一支称为北宗。衢州便成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史称“东南阙里”。孔端友成为孔氏南宗的始祖。

  儒脉·弘道

  儒学馆陈列第二部分是“儒脉·弘道”。儒学作为中国最古老、最博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派,两千多年来,它以其浩瀚的典籍构筑了中华学术的宏伟殿堂。

  在这漫长的岁月里,随着社会的变化与发展,儒家学说从内容、形式到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与发展。“儒脉·弘道”分“万世师表”“儒学发展”“儒家经典”3个单元。

  “万世师表”版块讲的是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授了大批弟子,其中比较出名的称为72贤人。这其中有颜回、端木子贡等10人称为“圣门十哲”。

  “儒学发展”版块讲述了儒学发展史大致可分为6个时期,即先秦儒家、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和现代新儒学。

  先秦儒学诞生于春秋末年,为孔子所创立,带来了中国学术繁荣的第一个高潮。现代新儒学以新思维、新方法、新理论,对传统儒学重加梳理,对东亚儒家文化圈意识的形成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儒家经典”版块中,“六艺”“五经”“十三经”等典籍在这里有不同程度地展示,反映了儒学风格不断演变、内容不断充实扩展的过程。

  除了儒家经典著述,《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幼学琼林》等蒙学典籍在这里也充分得到展示。

  儒学·教化

  儒学馆陈列第三部分是“儒学·教化”。儒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经典是中国古人精神生活最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它不但塑造了有“君子之风”的中国民众,也造就了大量能够“为生民立命”的政治精英,同时还培养了很多能够“为天地立心”的知识精英。“儒学·教化”分“为人”“为学”“为政”“为道”4单元。

  这个版块最大的特点是以衢州人事为例。比如:用衢人毛晃的磨砚著述的例子来讲述儒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衢人樊莹巡抚云南时,弹劾不避权贵,查案铁面无私来说明儒学的“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用衢人戴敦元乘驴车清介自持的例子来说明儒学的“俭约自守、力戒奢华”……

  “政者,正也。”这是孔子治国为政思想的核心,衢州历史上的方元启、赵抃等无不是忧国忧民的清官廉吏。

  儒泽·流芳

  儒学馆陈列第四部分是“儒学·教化”。浩浩儒风代代传,栉风沐雨几千年,“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的儒家精神,就像绵绵春雨般润泽神州大地,也如习习春风吹向世界。“儒学·教化”有“儒学与衢州”“儒学的传播”“儒学在当下”3个单元。

  在漫长的历史中,衢州有许多关于儒林的佳话美谈。主要有:徐伯珍箬叶学书,郑灼“以瓜镇心”、通晓《三礼》,袁采著《袁氏世范》,理学大师徐存,心学先声徐霖精研儒家《六经》,阳明弟子王玑以忠信为本,赵抃一琴一鹤,阳明弟子徐霈……中国儒学馆着重介绍了朱熹的三衢之会。

  从儒学的东渐、南传、西传到如今的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儒家文化行于天地之间。

  中国儒学馆处处体现了衢州特色,比如正中竖的“孝弟(通悌)里”牌坊。《衢县志》云:孝悌里“在府城北五里。宋赵抃居此。初,抃丧继母,与弟拊庐墓。县令过勖榜其里曰‘孝悌’,筑阙立表,楼鈅为书‘忠孝之家’,处士孙侔为作《孝子传》”。此外,孔氏南宗家庙部分文献档案、印章等,都有不同程度地展示。而展示方式也多种多样,有实物、雕塑、声像、多媒体、喷绘、模型、图表等。耗时数年,中国儒学馆于南孔圣地的衢州终于建成并将开馆,礼文肇兴,得此证修。让圣贤不再寂寞!让文化赖此薪传!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