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情思

发布时间: 2017.11.24   来源:超级管理员

张永生

  走过一个个日子,迈过一个个月份,腊月又轻盈地来到了我们面前。腊月,是一个多情的月份,每当我们踏雪挂霜走进这个特殊月份的时候,心中总不免多出一些期待、兴奋与感慨。

  走进腊月,注定与风雪同行。山梁上,房顶上,地面上,粉妆玉砌,到处是耀眼的白,到处是纯洁的美。那傲雪斗霜的青松,戴上银盔,披上银甲,豪气更有千万丈;那一畦畦麦苗,铺盖厚厚的白色棉被,舒适极了,惬意极了,不时从田头随风送来呼呼的鼾声;那空旷的雪野上,一剪梅花含苞怒放,灿烂而甜蜜的笑容,沁人心脾的浓香,浸染了整个冰雪世界。然而,当生命的寒流将美丽的幢憬化为缥缈云烟,你会发现,冻土里还有弱小但顽强的种子正在悄然酝酿盎然春色,青松依然在北风呼啸中昂首挺胸,梅花正在大雪纷飞中怒放。河水在冰面下涌着一股不灭的生机,这种静中隐动的灵巧,只能是属于腊月。

  走进腊月,嗅到的是年的味道,感受到的是节日的喜气。家乡的腊月年味十足,刚跨进腊月的门槛,腊八粥的香味就扑鼻而来。在翠竹掩映的青砖绿瓦中,在松柏遮盖的农家小院里,墙外的腊肉让人馋涎欲滴,在村庄里散发着诱人归乡的韵味。从腊八开始,年的喜气就在身边蔓延开来,随处都感受得到,随时都触手可及。大人们开始谈论年的话题,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做着各种打算。盘算着怎样才能让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怎样才能让孩子过得更高兴。孩子们则为了怎样讨得大人的欢心,得到更多的新年礼物而煞费苦心。

  走进腊月,思乡的情绪开始蔓延。在朦胧的清晨,那声声的鸟鸣和鸡啼是家乡最亲切的呼唤,那袅袅绕绕的炊烟是连接家乡的脐带。无论身在何方,思念的种子都会在一夜之间迅速发芽、膨胀。于是,一个个游子奔回来了,执手相看笑开怀,别有馨香无限好;一瓶瓶美酒打开了,未饮先闻十里香,酒不醉人人自醉;一句句家常拉起来了,凝聚着暖暖的亲情,散发着人世间最为珍贵的芬芳。可以说,腊月从头到脚都是香的,腊月的香完全不同寻常,与花枝招展、哗众取宠的阳春三月相比,他更多的是香在骨子里,香在灵魂深处。

  走进腊月,爆竹响起来了,快乐噼里啪啦地沸腾了;烟花燃起来了,希望一朵接一朵地升腾了;春联贴上去了,幸福也红彤彤地登场了;压在箱底的新衣服拿出来了,热闹更是浓墨重彩地凸显了。腊月,是一年的最后一个驿站,腊月是连接春天的纽带。

  更多的亲情在浓郁,在未来的日子里愈发拉长,触及着人的灵魂深处。幸福与团圆随着腊月的足音日日俨着,浸透了日历,浸满了欢放归来的乡情。于是,在腊月幽长的时光里,我们终又迎来气象万千的复始。于是,在氲氤着喜悦的年味中,我们收获着生活赋予的温馨,享受着丰足与甜蜜。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