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挂枝的季节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灵夕

  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说,前几天又去庙下“梦里”红豆杉群吸氧去了。是的,“梦里”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我也曾经探访过那里的古树群,感受从竹海深处,从红豆杉古树群中飘来的清新。

  说起红豆杉,我与之也是颇有些渊源。几年前,曾经和同事驾车前往遂昌汤山头的红豆杉群,那里有数十颗千年树龄的古树,其中大多是珍贵的红豆杉,据说这个村是千年无癌村,老人们都长寿。这个古树群中隐藏着一个因长寿而出名的红豆杉山庄。我们去探访的时候是夏季,虽然在酷热难耐的季节,可是一走进古树群,我们瞬间觉得千万个毛孔都像被冰水漫过,舒服极了,甚至,走在树底下,还会有瞬间的凉意袭来,让人有毛孔竖起的错觉。盛夏季节能享受到这样的凉意,无疑是件美事,但没有赶在红豆挂枝的季节总是觉得遗憾。

  前几年去了龙游庙下的“梦里”古树群,可惜去的时间又晚了,我们只能在树底下隐隐约约见到几颗快要烂掉的果子,树梢间任你睁大眼睛也找不到一颗,住在古树群中的老人走出来与我们交谈,说前段时间树上结满了果子,红绿相间,甚是好看,来来往往的客人络绎不绝。只是这红豆留不牢,不只是鸟会来啄食,松鼠,果子狸也经常来偷吃,松鼠来的时候,纵身一跃,成熟的红豆就扑簌簌地掉落一地,成了鸡呀,鸭呀,甚至蚂蚁的零嘴。呵呵,我都羡慕这里的鸡鸭甚至蚂蚁了。

  因为来之前和朋友说这里的红豆杉多么大,红豆果子多么可爱,现在,面子上过不去了吧。在别人的帮忙下,了解到浙源里有一颗很大的红豆杉,也许到那里还可以一睹红豆杉红绿相间的风采。于是我们驱车前往,果真,在黄家大院,我们看到了那棵还挂着些红豆的红豆杉,但这棵树树身太高,我这高度近视眼根本找不到几颗。但这已经让我们惊喜了。树底下红豆掉了一地,我们赶忙蹲下身子捡起那一个个似小灯笼的红豆。朋友却对捡起的红豆提出了疑问。唐代诗人王维曾写过这样的诗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那诗中的红豆就是这眼前的红豆吗?于是我们去找度娘帮忙,原来,王维笔下的红豆俗称“相思子”,颜色鲜红,形状浑圆,晶莹如珊瑚,南方人常用以镶嵌饰物。而眼前的红豆虽颜色也是鲜红,形状却是杯状或者是灯笼状,而且肉质软绵易烂,根本不适合作为装饰品。此红豆非彼红豆,如果不是朋友的质疑,我可能会一直以为这红豆就是那红豆呢。

  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好好欣赏红豆挂枝的情景,于是怂恿爱人也在门口种了几株,可是整整八年过去了,门口的红豆杉已经长到两层楼那么高,几乎挡了二楼邻居家的阳光,却在我们望眼欲穿又望眼欲穿的时候也没结出一个果实。邻居大伯提醒我们,红豆杉这么久不结果有两种可能,一个可能是这两棵树都是雄的,根本就不会结果,还有一种可能,这两株树都是雌的,周围缺少雄的红豆杉。听了大伯的话,失望之情溢上心头。后来去查了资料,原来红豆杉是雌雄异株、异化授粉的,我对门口这几株红豆杉不结果的事实将信将疑。于是继续怂恿爱人再种上几棵。我们到处寻找会结果的红豆杉,终于找到几株三米左右高的树,并且高价买下。去年,这些移植的红豆杉果然没有令我失望。鲜红的果子就挂在枝头,我一抬头就可以咬到一颗。拉过低处的枝条,采下满满的一把,小心翼翼地放进保鲜袋,带给家里的几位老人尝尝,看着老人张开没牙的嘴,慢慢地抿。我猜,是那一点涩涩的感觉让老爸皱了下眉头吧。
现在,又是红豆挂枝的季节,走出门,到红豆杉底下去洗洗肺,再采上几把,浸泡一坛荞麦烧,过年招待嘉宾自是需要这样的佳酿。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