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

发布时间: 2013.08.15   来源:衢州市档案局

民间家具主要有床、柜、箱、桌、凳等。

床 旧时大床有顶架幔板三面构暖壁,红漆描绘,前架镂花。民国时,床架镂花,床壁半高,或镂圆镜。眠柜系木制矮柜二格组合,三面有矮木架。床、柜两用,柜内放被絮、粮食等物,柜上铺席睡人。现今普遍使用条木床架的棕棚床和两头构板的高低床或沙发床等。

柜 柜有大衣橱、五斗橱、食品橱、床前橱、箱橱,现在新建住房多采用壁橱、组合橱等。

桌凳 旧时宴客多用八仙桌,比一般方桌大,能坐八人吃饭,桌边四周围有镶木装饰。八仙椅比一般方凳大,有条木靠背,与八仙桌配套使用。凳有骨牌凳、琴凳、条板凳;桌还有骨牌桌、柜桌、写字台、梳妆台、独脚金鸡、捺头桌、方桌;椅有折叠椅、太师椅、沙发、躺椅、藤椅等。

箱子盛器 旧时专用于送礼,有架可串竹扛的串箱。家用箱子有开门箱、皮箱、板箱,新式的有旅行手提箱、航空箱等。盛器有春篮、菜篮、谷箩、脚箩等。盛器多数为竹制品。

现在新式的家用器具,从竹木制品向金属、塑料、电动高档发展,有洗衣机、冰箱、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电饭煲、电茶壶、录像机等。

灶具 传统使用的炉灶,由灶台、灶壁、烟囱组成。分二眼或三眼,可置2或3口铁锅,内设一汤罐,利用余热烧水,以柴炭为燃料。60年代以后,城镇居民普遍改为煤灶,或煤球炉。80年代城镇居民逐渐普遍使用煤气灶、微波炉。

照明用具 旧时,农村照明普遍用菜油灯,即在陶碗或铁碗内盛放菜油,油中放几根灯芯草或棉纱线点燃照明。市镇居民及商号则用煤油灯、汽油灯和蜡烛。外出用灯笼、桅灯。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