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渠穿城流——开化西渠印象

发布时间: 2017.07.19   来源:超级管理员

张蓓

  开化,是一个枕水而居的小城,青山环绕,碧水奔流。

  一条古老的西渠,默默地滋养、哺育了小城里的人们。

  每天清晨,西渠水流涓涓犹如戛玉,浮晨雾水烟气袅袅,湿气氤氲中是一位位捣衣女子轻柔婀娜的身影。

  穿城而过的西渠,自古就有之。

  旧时的西渠称为汪边溪,源出城北讴歌岭。讴歌岭肖山岭背上那些至今仍裸露的河床,就是西渠最早的发源地。

  一泓山漳水,由北向南,穿水门,过城西,绕卧佛山脚,逶迤而下,汩汩流淌注入马金溪,成就了山城开化最为风光霁月的一道风景。

  然而西渠始建于何时,已经无据可考。开化《开阳宋氏宗谱》有“居西屏之前、西涧之上”的记载,这条记录成为了有关开化西渠现存最早的文字记录。

  历史上,开化县对于西渠的改造、扩建和修葺共有6次。明万历三十年(1602),知县陈经正为防洪水侵袭县城,率民众对西渠进行拓宽、挖深和疏浚。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知县吴煌再次整修西渠,并于县衙前门挖掘荷花池。解放后1959年,西渠因淤塞、阻堵、恶臭,被人们称作“黄毛坑”,时任县委书记王宪恩倡导兴建龙潭大坝的同时对西渠进行了建国后的第一次修葺、改造和扩建。1992年,县人民政府对渠西旧街路进行拓宽和改造,埋设地下涵管,截断向西渠内排水的污水沟。1996年,又对西渠两侧的栏杆进行修葺,拦杆间每隔2米设置一个花坛,种植花草树木。改造扩建后的西渠,水流缓缓汇入南湖,全长3590米,宽6.2米。每隔百余米设置一座钢筋砼混凝土小桥,或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石拱小桥,方便西渠两岸居民往来。西渠两岸每隔几十米建一埠头,供居民洗涤和纳凉。两岸种植了海桐、大叶迎春、小叶黄杨等景观树种,香泡、枇杷、石榴等果树点缀其间,形成了一条四季葱茏的西渠绿化带。花卉草木沿着渠壁直垂而下,像门帘、像曼帐,随风摇缀。水中卵石可现、鱼儿雀跃,水草飘忽轻摆,尽显柔美身姿。在荷花广场一段新建了青石板围栏,雕刻四季花卉图案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水之情”喷泉时时随着音乐声演绎“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景。

  旧时,西渠上曾经木桥依依,也曾经石桥巍巍。然而遗憾的是,在今天的古籍中却没有能够找到一丝关于西渠桥梁的名字,或者碑记石刻、或者故事传说。现今,在建设国家公园的大背景下,2012年县政府再次对西渠景点实施提升改造工程。2013年至2014年县财政给予西渠改造工程的总投入是4100万元。西渠上的现代景观已经初具规模,增添了绿化带、城市清水平台,新增添6座西渠景观桥梁。2013年4月,还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桥名,收到包括外地友人在内参与的桥名征集364个。筛选出14个入围桥名,最后确定了具有体现开化人文特色和地域风情的桥名6座。加上原来已取名的文化艺术中心前的两座桥(玉笏桥、凤翥桥)和南湖公园的一座桥(览湖桥),西渠上有名的桥梁共有9座。

  如果说西渠是山城开化的一条绿色翡翠项链,那么连接西渠两岸的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桥梁,就是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如今古桥已经拥有了一个个好听且寓意美好的名字:玉笏桥、凤翥桥、揽湖桥、曲归桥、绾溪桥、银盘桥、金锭桥、相坞桥、天香桥……西渠古桥,承载的不仅是山城开化的一段风雨历史,更是一段文化旅程。它承接过先民的足履,凝结着先辈的智慧,见证着小城历史的沧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建西渠古桥的本义是便利通行,但它一旦架起来,就如同依依杨柳、小桥流水一样,在山城开化衍生出一股江南水乡特有的文化韵味来,为小城平添一番独特的风光景致。

  五百多年前,一位在明昌乐府担任知县的开化籍官员徐庆云回乡,在西渠旁留下了“谁凿灵源窍,中流水一湾,风清时戛玉,月净水拖蓝。曲折归吴海,纡徐傍佛山。千门滋秀发,终古自潺缓”的赞美西渠的诗句。清·乾隆年间,开邑庠生程益山,漫步西渠,因喜欢而赋七律一首:“西渠流水自盈盈,为有源头色更清。似带一条穿碧洞,如环九曲绕青城。洗心如觉文章透,涤浴应知政治明。左右旋来多妙趣,源泉混混最怡情。”还有一位叫方亮汝的先贤,在清·雍正《开化县志·西渠环带》“图卷”上写下了这样生动传神又赋含生活场景的诗句:“南去北来,户户门前活水。穿城出郭,家家篱下清泉。稚子敲针携竹竿而垂钓,小鬟抱杵傍砧石以捣衣。王右军之流觞可以行矣,羊叔子之绶带庶几似之。”

  今天,小城里的人们依然离不开西渠的滋养,他们在汲取渠水的同时,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西渠的喜爱。在各方的努力下,西渠的水已经越来越清,两岸的建筑民居经过整理也越来越整齐,绿色植被和四季花草互相映衬,一尾尾放养的红鲤鱼在水里游弋、雀跃,舞蹈《山城有条女人渠》是赞美西渠的,舞出了大山,舞向了北京、杭州、上海……西渠、舞蹈、女人、水,浣衣、涤被、红鱼、嬉水儿童……一幅幅生动的生活场景组成了一幅幅灵动秀美的生活画卷。

  西渠,碧玉般的流水,是山城开化一道特有的人文风景线。西渠,柔美的身影和着一声接一声的捣杵声及两岸的人家,是山城开化一幅现代版的“小桥流水人家”图卷……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