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的石耳山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超级管理员

原标题:欣赏斑斓秋景收获淳朴情谊穿越石耳山虐并快乐着

  朱茜 余问清

  “让身体去旅行,放灵魂去飞翔。”一场两天一夜的石耳山穿越之旅,让我既欣赏了斑斓秋景,又感受到了山里人最淳朴的情谊。身体数次经历着各种挑战,尽管虐,但回头想来,收获了最大的快乐。

  11月20日上午,由县政府、市旅委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中心、苏庄镇政府承办,县文联、县体育局、县文旅委、开化金佰汇广场协办的衢州市2016全民登山季之开化县金佰汇·三边古道行暨石耳山登山摄影节活动在苏庄镇横中枫情谷启动。

  第一天:横中——石耳山——晓鳙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我们原先招募好的登山全程组、半程组以及摄影体验组成员就相继出发,攀登石耳山。我抱着对石耳山的好奇以及挑战自己的心态,毅然将自己划入了两天一夜的全程组。

  11:20,我们新闻中心团队和招募来的6名驴友共11名全程组成员从横中村龙潭口开始上山。

  沿途景致甚好,向导余观生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一路上跟大家介绍金龙飞瀑、蛤蟆石的传说故事。行走半个小时,风景突然切换,一大片茂林修竹出现在我们面前。行走在苍翠林中,有一种《卧虎藏龙》的大片即视感,我对前面的风景更加充满了期待。

  秋冬之际的山区天气变化无常,时而一阵风,时而一阵雨,所幸,风雨都不大,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大的阻碍。最大的困难是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连续爬高,体力耗费极大,一开始的轻松感全无,脚步变得沉重,每上升一步都气喘吁吁,头顶直冒汗。

  这时候,奇妙的景致又变了,下过雨后的石耳山升腾起了漫天的雾气,越往上爬,越像是腾云驾雾一般,步步穿云,脚下似乎也没那么累了,一鼓作气,2点半,攀上了山顶——龙泉庵,晓鳙村的两个向导已经早早等候在此。

  原本听说,能见度好的时候,站在庵前向西可见鄱阳湖、南面可见三清山,难得爬上山顶,本想见证一番,奈何,云雾锁山,5米之外就雌雄难辨了。看来,这个遗憾得留到下回再来实现了。

  除了我们全程组的成员,由穿山甲户外带队的半程组30多位成员以及从古田村龙上自然村上山的驴友也悉数到达。在人群中,一个小朋友吸引了我的目光。小朋友叫程凯怿,今年7岁,第一次爬山,就跟着爸妈一起登顶,已经爱上了爬山的感觉。

  龙泉庵阿姨用山茶油烧的素面果然是最好的补给品,几筷子下肚,再喝上一碗姜汤,身上的湿气全都赶跑,能量满满。

  体验过上山的艰辛,不曾想,阴雨天湿滑,下山也不容易。两位向导伸出了援手,背上我们两位女生的背包,一路给我们介绍石耳山南八景、北八景,这是蟠带石,这是棋盘石,这是连云磴,这是宾日亭,黄道仙、叶依仙、赵真仙均在此山修道升天……说起石耳山故事如数家珍,可见这座山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此时的石耳山就像是被调色板染了色一样,五彩斑斓。红色的枫叶最是亮眼,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彩叶装扮其中,煞是好看。山上种满了油茶树,洁白的油茶花挂在枝头,连绵不绝,皎洁瑰丽。

  天色越来越暗,一路上大家相互帮忙,终于到了地处半山腰的禾石州自然村。向导满怀自豪,指着远处的晓鳙村说,村里正准备开发禾石州,要修条索道上来。现在禾石州地里种的都是薰衣草,开始“种景”。

  眼前亮着灯光的晓鳙村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看着近在眼前的村庄,却也花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到,此时,我已经疲惫不堪。一早就等在村庄里的小伙伴从远处打着手电迎接我们,看着那一闪一闪亮光给出的希望,我的眼中泛起了泪光: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啊!

  感慨了一番后,晓鳙村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当地特色菜。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我们的露营基地。这是我第一次露营,心情不免激动,几个小伙伴一起支起了帐篷,往睡袋一钻,安然入眠。睡眠中,耳边伴着潺潺水声,仿佛听着摇篮曲,美梦香甜。

  第二天:晓鳙——大潋——洪源

  休整一夜,第二天醒来满血复活。吃早饭的时间,竟然下起了大雨,等待了半个小时也丝毫没有停的意思。顾不得了,披上雨衣就出发,晓鳙村支书曹新良送我们到了路口,指明了去大潋的方向。

  从晓鳙到小潋费了一番周折,后来找了位向导带路,我们行走在几乎全野的山路中。风吹雨打,我已经分不清脸上的是汗水还是雨水,数次想就此放弃。

  这时候,我想到了凯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的一句话:沿着这条路一直朝前走,在不远的地方就会有一个路口,你可以向左转,也可以朝前走,但是你不能停留。是在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支持下,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在小潋自然村公路边,我见到了来迎接我们的大潋村支书黄欣泉。还是脚穿解放鞋那最熟悉的淳朴农民的样子。

  黄欣泉带着我们到村委会,再次说起了他的全域旅游“大潋梦”,希望我们能够助推大潋至苏庄古田公路建设的尽快实施。听着黄欣泉“愚公”造“天路”的事迹,在场的每一位都深受感动,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这次徒步行走,为石耳山两边人民交往、地区经济发展作贡献。

  吃饭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来自江西的陌生电话,接了以后才知道是之前写石耳山稿子时,电话采访过的大潋村民、开化人女婿张新泉。他听说我们来了大潋,就翻出了我的电话,邀请我上家里玩。

  就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让我心头一暖,这种感觉就像是交往多年的老友,或是许久不见的亲人一般亲切。

  时间不允许我们在此停留太久,很快就到了分别的时刻。

  这时候,连着两天的阴雨天气突然放晴。雨后初霁,大潋村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美得那么娇羞含蓄。来不及欣赏太多的美景,内心被离别的愁绪填满,黄欣泉带着村干部和张新泉夫妇一起来与我们告别,我们每个上前,合影拍了一张又一张。

  终于要与他们挥手作别,我赶紧转身,因为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

  在他们的目送中,下午2点多钟,我们启程翻越洪源岭。这段山路大部分都是石板路,路况很好,有了前几段路途的经历,回程显得尤为轻松。4点钟到达古田村洪源自然村,结束了此次穿越行程。

  同行的专业驴友“古月”对这趟行程给出了高度评价:“早就听说穿越石耳山这条经典路线,这次终于成行了。原本我想报名参加庐山徒步的,看到你们这里在招募人员,我就放弃了庐山行。这次路线安排得很详细,全程接待也很贴心,后勤做得好,很轻松,希望你们以后搞活动还能选我同行。”

  而退伍军人“猴哥”则是第一次报名参加户外运动,幸运地被我们选中,这让他非常开心:“以前的军人经历让我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第一次登山就能和你们一起走这么美的路线,这是我人生中一个很好的经历和以后徒步的开端。”

上一页 下一页